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记者网吧暗访:红领巾玩得high 网管就当没看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1: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名戴着红领巾的男孩儿在网吧玩得正high

  身高1.4米左右,11周岁,今年刚上小学五年级,面对这样的孩子,应该没有人会认为他已经年满18周岁了吧?

  根据相关规定,网吧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未成年人不允许在网吧上网。那么,小昊天(花名)又是如何被允许进入网吧的?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吗?近两日来,记者暗访了市区周边的几家网吧。

  对话

  “给钱就能上网,没用过身份证”

  29日下午,回到家中的小昊天一直不愿意与人交流。他的父亲贾先生说,儿子这次出走,跟自己教育的疏忽和粗暴有很大关系,他会好好反省。

  贾先生说,最近这段时间,他先后五次把孩子从网吧带回家。小昊天刚满11岁,网吧怎么会让一个未成年孩子进去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简单跟小昊天聊了聊。

  小昊天说,他第一次去网吧是在今年暑假,当时是一个比他大一点的孩子领他去的。

  第一次接触电脑,小昊天就是感觉挺好玩,别的也没什么,而且也不是经常去,就是有时间和有钱的时候才去。有时是自己,有时是和同学一起。“上网的时候就是给钱,没有用过身份证。玩游戏的时候没人管,没人问。”

  暗访

  四家网吧家家自备身份证

  “你孩子自己愿意玩,谁管你,人家挣钱哩。”对于孩子为什么能上网,附近居民给出的答案很简单,记者随后对周边网吧进行了暗访。

  29日18时10分,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嘉华路附近的一网吧,其收银台显眼的位置上贴有“未成年人禁止入内”、“上网请出示二代身份证”等字样的标识。

  可是当记者表示没带身份证时,收银员稍稍迟疑了一下,就头也不抬地拿出一张身份证,打出一张小票,递给记者。

  小票上,印有一个陌生人的名字和此人完整的身份证号码。凭借小票,记者顺利打开了电脑。

  此时天已经黑了,记者看到,这家网吧里还有三名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其中一名男孩甚至还叼着香烟打游戏。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三家网吧,其中两家能够顺利上网,另外一家不能上网,不是因为记者没有身份证,而是他们家的身份证已经“借”完了。

  “红领巾”打游戏网管就当没看见

  昨日(12月30日)19时许,记者又来到省会方村内的一家网吧。

  和其他网吧一样,该网吧的门口处也贴着“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字样,但记者进入网吧后,却发现了两个稚嫩的身影:网吧靠里的位置,两个男孩挤在一张椅子上摆弄着电脑。

  掌握着键盘和鼠标的男孩带着红领巾,看上去只有十一二岁。另一个男孩坐在椅子的扶手上,看上去比“红领巾”稍大一点儿。

  记者走近后发现,他们正在玩一款枪战类的游戏,戴着红领巾的男孩正专注地操控着电脑中的人物左砍右杀,另一名男孩则不断地给同伴出主意,两人不时地交流几句。游戏打到关键时刻,脏话脱口而出。

  站在吧台上的网管,其实一抬头就能看见这两个孩子,但并未对其加以阻止和劝说。直到记者离开时,两个孩子还沉浸在那个游戏里。

  法规

  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应重罚

  对于这些网吧的做法,记者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

  同时,《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而2009年10月出台的《石家庄市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一家网吧如果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或一次接纳5名以上未成年人,将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处以15000元罚款;同时,当事人5年内不得申请开办网吧。

  现状

  违规网吧多在城乡接合部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小昊天家附近的几家网吧前台,都存有不少的身份证,就是给一些出门没带身份证或者年纪还不够的人准备的。

  他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附近还有“黑网吧”。“不挂牌子,从外面看就是一家商店,根本就用不到身份证。”这些“网吧”的规模都比较小,也就二十多台机子,都是市里一些网吧淘汰的。

  随后,记者又探访了省会二环内的几家网吧,对方都因记者没带身份证,而拒绝提供上网服务。

  一位在石家庄打工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省会租住过很多地方,以他的经验,市区内的一些大型网吧是不会允许没有身份证的人上网的。而省会周边城乡接合部的一些网吧,没有身份证的或年纪不够的上网就容易许多。

  网吧常搬迁治理难度大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石家庄市文化局市场稽查队,队长张树立说,近几年,城乡接合部确实是历次检查治理中的难点。

  张队长介绍,一是网吧本身就是趋利的,加上这里的经营人员素质相对较低,没有经过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二是这里的网吧具有不确定性,由于经营、搬迁等原因,执法人员经常是记得这里有一个网吧,但没几天再来时就发现不见了。

  张队长说,他对“黑网吧”也时有耳闻。这样的网吧规模都比较小,建在民居里,上网的人员也比较少。从外面很难发现,给工商执法人员的日常检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提醒

  发现违规网吧可拨12318举报

  对于城乡接合部违规网吧的治理,张队长说他们一直在努力完善管理机制,争取做到全面监控,但这终归需要一定得时间。同时他也希望,市民们能积极地支持文化市场治理工作。

  为了完善社会监督体系,石家庄市早就开通了专线举报电话12318。如果市民们发现了违规网吧,就可拨打电话进行举报。执法部门在受理后会迅速出动,及时处理。

  另外,在现阶段他们也根据城乡接结合部的特点制定了交叉管理的措施,比如这个地方虽说在桥东区,但在实际行动中裕华

  区更为方便,这样就由裕华出动人员进行监管。 -文并摄/河青暗访组 -插图/刘书旺

关键词:网吧,小学生,网管,身份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