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改善民生 努力实现民之所望 十件实事暖民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1: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制图/展茂光

  说起民生,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

  从群众收入明显提高,到财政民生支出大幅增长,从连续九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013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回应百姓关切——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十件实事”温暖民心

  “挺快的,还以为要跑上一天。”只用了1个多小时,只拿了营业执照当做证明材料,省会翟营大街的一家美容美发店老板宋玲就给自己的3名员工办理了工伤保险。宋玲说,原来不愿意办理工伤保险,手续繁琐且每个月都要想着缴纳,不像现在可以到年底一块儿交。

  与宋玲的理发店一样,从今年起,全省12.32万户小微企业入工伤保险没有了“门槛”,小微企业参保登记和缴费程序更加简化,按实名制方式参保。

  “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方向,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提出了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等“十件实事”。

  围绕“更高质量就业”,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具有河北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下岗再就业工作,把有限的资源投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今年1至10月,全省失业人员再就业22.7万人,困难对象就业8.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2%和109%,农村转移劳动力转移就业49.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到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1%,已超过85%的既定目标。

  一张全覆盖、保基本的民生保障安全网正编织得越大越密。今年起,我省将在全省141个县(市、区)推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化建设,三年内全省参保对象都将逐步享受社会保险规范化服务;社会保险待遇继续提高,全省267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养老金177元,增幅达到10.2%;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由去年底的每人每月335元和154元提高到目前的346元和164元,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受到影响……1-10月,全省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职工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分别比年初增加55.1万人、16.8万人、36.2万人、2.5万人和21.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1.6%、174.9%、90.1%、123%和238.1%。

  收入渐丰、腰包渐鼓,始终是每个老百姓最为实际的期盼。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加快0.1和0.2个百分点。

  改善民生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在今年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省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资金集中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领域的发展。前11个月,全省各级财政在民生方面投入达2860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6.6%,支持办好社保提标、基层医改、义务教育、强农惠农富农、保障房等重点民生工程,主要民生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民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