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河北今年6.2万名未就业毕业生仅8826人登记失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5: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6月底,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为78%。“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平台,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是省人社厅确定的就业援助目标。

  如今已接近年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如何呢?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8月底共搜集到6.2万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基层工作人员按照名单走访发现,多数毕业生已经隐性就业,不愿再接受就业帮扶。截至12月10日,全省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只有8826人。

  1

  走访:按图索骥,就业服务遇尴尬

  今年下半年,我省基层劳动保障站的工作人员有了新任务———寻找辖区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就业援助。“按照信息表上填的电话打过去,几乎都不通了,按户籍地查找,登记的门牌号也不具体。”这项工作着实让工作人员伤透了脑筋。

  今年8月底,省人社厅将搜集到的6.2万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相关信息,及时通报给各设区市。各设区市又通过基层平台,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平台,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为了详细掌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个人基本情况、求职意向、就业服务需求等情况,唐山市和沧州市分别设计了“高校毕业生援助服务卡”,放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醒目位置。

  记者注意到,在“毕业生需求”一栏,毕业生可选择推荐就业、职业培训、就业见习、创业服务等内容。“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毕业生对这张服务卡并不感冒,主动填写的人不多”,唐山就业局人员告诉记者。

  唐山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正待业在家的毕业生几乎没遇到,当工作人员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推荐工作时,家长经常问的是能安排到机关单位吗,能进大国企吗?还有的会毫不客气地说“那些端茶递水的岗位一抓一把,还用你们推荐呀?”

  这让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感到尴尬。

  2

  深入:毕业生隐性就业,社保缺位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介绍说,从就业率统计来看,我省还有几万名毕业生未能就业。但,截至12月10日,全省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主动接受就业帮扶的毕业生仅有8826人。“除去毕业生爱面子不愿登记的因素,可能多数毕业生已隐性就业”,陈晓坡说,这些毕业生没有订就业协议,也没劳动合同,在就业率统计上仍处于未就业状态,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待业在家,都有活儿干。

  河北工程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张老家是邢台农村的,在石家庄城中村租了一家民房。“我现在干着一份活儿,是一家培训学校,带着几个学生,不用坐班。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按课时发工资,一个月也能挣2000元,能养活自己。”小张说,虽然眼下的日子还凑合,但毕竟不是长远之计。他的目标是,尽快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签了劳动合同,心也就踏实了。

  像小张这样的就业状态很难得到家长认可。一位劳动保障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在调查毕业生就业状态时,家长们经常说的是“孩子还没找到工作呢,在外面打工呢”。

  3

  提醒:享受帮扶从实名制开始

  “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依然是今后就业工作的重点”,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表示,未就业毕业生,不管是否隐性就业,实名制登记后,均可享受“一对一”的就业帮扶。截至目前,我省已有4036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后,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实现了就业。

  据了解,我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将面向所有应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放,户籍不在本地的高校毕业生也可办理登记,并就地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岗位推介和创业扶持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我省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有很多。比如,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并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参加社会保险的,可按照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时间最长不超过两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底。

  高校毕业生两年内自主创业(含网络创业),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比如,毕业生初次创办小微企业,3年内租用场地和店铺,可获得租金补贴。还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享受房租和水电补贴。

    但,毕业生要享受这些优惠证的第一步,是要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实名制登记,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记者王丽)

关键词:失业,未就业,毕业生,登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