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八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我省城镇化发展实际,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路子。这一要求,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我省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我省实际看,2001年以来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46个百分点,城镇化发展对于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省城镇化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城镇化同经济外向度一样,在沿海省份中都是一块洼地。但同时也要看到,城镇化滞后既是我省发展的差距所在,也是潜力所在;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城镇化就是最大的增长点。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城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推进城镇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省城镇化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既迎来了大好机遇,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尤其要看到,城镇化过程中粗放扩张、人地失衡、举债度日、破坏环境等问题在我省也不同程度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城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既为城镇化“定位方向”,指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又“看病打针”,对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增强了我们对“城市病”的免疫力。我们只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路子走正,就能更好地通过城镇化释放内需巨大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路子,关键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十要十不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在领会精神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作出周密部署、拿出具体措施。为此,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就城镇化发展提出了“十要十不要”——要遵循规律,不要一哄而上;要科学定位,不要盲目跟风;要组团发展,不要越摊越大;要以人为本,不要重物轻人;要注重生态,不要水泥森林;要以业兴市,不要人为造城;要重视质量,不要粗制滥造;要传承文化,不要工业复制;要城乡一体,不要城乡一样;要创新机制,不要政府包办。这“十要十不要”,既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又具有鲜明的河北特色。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只要我们把“十要十不要”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就能解决好各种主要问题、突破各种瓶颈制约、预防“城市病”出现,确保城镇化健康发展。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终究还是要靠人,特别是要靠各级领导干部。一个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什么水平,就能把城市打造成什么水平;领导干部有多高眼光,就能把城市打造成什么品位。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城建工作作为一门科学,认真学习研究,真正成为城市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建设和管理城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科学有序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关键词:省委八届六次全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