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瘦身”不减分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9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破“老四块”结构 重点工作独立成章

  政府工作报告“瘦身”不减分量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坚决打击“绝户网”……作为一名连续6年参加省两会的“老代表”,河北联合大学副校长梁英华代表今天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新风扑面:通俗易懂的语言增多,字数明显减少,分量却加重了。

  报告起草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一处副处长贾凯用翔实的数据加以印证:今年的报告约为1.76万字,比去年少了4000字左右,是近几年来篇幅最短的。而且在写作风格上有了较大转变,不刻意在文字上作过多雕饰,用大白话准确表达意图即可。

  “报告删减了套话、空话,不喊空口号,文字清爽、实在,大家很容易就读进去了。”共青团乐亭县委副书记、大相各庄乡王潘各庄村村支书刘荣华代表是位“80后”,她给了报告一个大大的“赞”。

  “报告虽然‘瘦身’了,结构却更加有条理,这是报告一大亮点。”贾凯说,今年报告不再老生常谈,打破了以往“老四块”的结构,将重点工作单列出来,分成八个部分,这也是近年来篇章划分最多的报告。

  梁英华也注意到了这点。过去的报告多分为三四章,每章又含若干节,很多重点工作藏在里边。今年不同了,政府要抓的重点工作都独立成章,要干什么事,一目了然。

  “报告变得直观,大家审议也更加有的放矢。”刘荣华认为,代表们能直截了当看到政府意图,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也会提高效率。

  如果说篇幅压缩是今年报告的形式之变,求真务实则是其内涵的转变。贾凯表示,报告有减有增,减了文字,却加重了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分量。

  GDP目标为8%,为我省近年来最低。梁英华说,我省经济高速增长了这么多年,经济总量虽然大幅增加,但蓝天却常被雾霾遮住。我们的经济运行应平稳健康,以实现发展质量提高又没有后遗症的速度。

  全面深化改革,报告不惜浓墨重彩。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张家口商会会长刘雅萍委员说,报告着力清除各项市场壁垒,并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大有裨益。

  梁英华观察,过去报告中常有的“政府自身建设”今年没有单独成章。这部分的虚话、套话比较多,今年的报告只用了一段话,将最核心、最实际的内容保留下来,也有利于贯彻执行。(记者王玉亮、赵建)

关键词:结构,重点,报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