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节前大采购 年货大集淘出“最幸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亩麦地意外收“红包”

  一大早,急急地扒拉了几口饭,象牙寨村的王秋民和家人打了个招呼,就骑着自行车往大集的方向赶,他心里有个小九九:来晚了就没有名额了。

  “昨天就接到通知,人保财险任县分公司前来免费给老百姓庄稼入保险,这样的好事得早点来。”果然,从登记簿就能看出他来得并不早,前面已经满满登记了四五十个人,而小桌子旁边挤过来的人越来越多。

  幸运的是名额还有,老王认为,一年多花了几十块钱买保险,却可以保证旱涝保收,这钱花得值。今年本来就计划继续掏钱给自己的9亩小麦买保险,县政府却给买了单,自己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新年大红包。

  “去年麦收前邢湾地区部分小麦遭遇风灾,幸好老百姓入了保险,公司一下子就赔付了30多万元,保证了老百姓收成不减。”人保财险任县分公司的胡永辉经理说,随着科技种田的意识深入,人们对保险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保村民也增多了,去年约有40%的庄稼入了保险,今年有望达到70%。

  私人订制年味儿更浓

  冬日的清晨,寒风袭面,冻得人手脚冰凉。年货大集上,却有一张桌子气氛热烈,不时传出掌声和叫好声,书法爱好者曲志栋就被围在其中。

  作为被任县文联请来的书法爱好者之一,曲志栋的任务就是现场免费为乡亲们写春联。

  “庆丰收谷似金山棉似海,迎新岁车如流水马如龙。”只见他挥毫泼墨,一副对联一气呵成。见自己的春联写好,象牙寨村民王志国赶紧收起来晾在地上。

  “那些机器打印的春联尽管印刷精美,但内容大都相近,字迹相似,没有手写的春联有年味儿。”王志国的年货清单上,春联排在第一位。尽管在这里等待了十多分钟,他却认为,这是今天置办的最有年味儿的年货。

  年轻人学科技很上心

  这场“科技三下乡”年货大集集中了32个单位,除了医药、教育、文化等受到关注外,与土地有关的科技知识也受到农民青睐。

  听说县里组织“科技三下乡”,原本来看歌舞、瞧热闹的30岁的青年王仓科走到农业局的展桌前迈不动步子了,吸引他的是一本科技材料汇编的小册子。

  “小麦什么时候该打药,一般打什么药,哪种药杀什么虫子?这些俺是一点也不懂。”今年,家里老人分给他三亩耕地,他种成小麦,但如何侍弄却让他发了愁。

  “小麦何时灌溉、打药、抽穗,瞧,这本书里说得很清楚,拿两本回去,和俺媳妇都学学。”他将书揣进兜里,骑着自行车飞快地离开了。

关键词:邢台,年货大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