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新春坚守]供电巡线员:过节和电线铁塔作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8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年三十晚上的热闹,港城大年初一的早晨显得有些冷清。街上的店铺都大门紧闭,很多单位更是空无一人。可大早晨6点多,一辆从秦皇岛供电公司开出的线路巡检车打破了这片宁静,往市区外驶去。

  巡检车上有3个人,分别是秦皇岛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线路特护队队长陈志国和司机田保和、运检二班副班长徐贵刚。“今天是大年初一,放炮的多了,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风,这些都对供电线路安全运行有影响。”陈志国说,正常情况下都是早上8点出去巡线,考虑到春节保电情况特殊,他们决定提前一个小时出去巡线。

  陈志国今年55岁,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线路工。他们巡视的这些线路都是大动脉,担负着铁路春运、百姓生产生活的供电任务,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非常严重。

  出市区,穿村庄,过土路,爬山坡。一路上,57岁的司机师傅田保和小心驾驶。“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线路平安无事心里就非常高兴。”田师傅再有3年就退休了,依然每天和大家一起出去巡线。7点15分,他们到达目的地——位于海港区徐庄附近线路走廊非常集中的一处小山坡。

  陈志国刚打开车门,就感到一阵寒风吹来。他紧了紧棉工作服,戴好安全帽,拿上望远镜,和徐贵刚一起开始巡线征程。

  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七八组线路组成的线路走廊此时显得格外壮观,条条银线闪闪发光,座座铁塔傲然矗立。阳光中,陈志国、徐贵刚向220千伏秦徐二线35号塔走去。

  “小心脚下,别扎着。”地上全是五六厘米高的玉米茬子,茬子口是斜尖状。“导线完好,无异物;铁塔接续金具、连接金具齐全,销子完好,无脱落。”在秦徐二线35号塔下,陈志国用望远镜仔细检查,徐贵刚认真进行记录。随后,他们又沿着线路奔向36号塔。

  “陈师傅,这里有个大棚。”在35号塔和36号塔之间,徐贵刚和陈志国在一处蔬菜大棚前停下。“嗯,大棚顶的塑料布还挺结实,周围压得也挺牢固。”他们对大棚质量进行了检查。“虽然现在没有问题,但这是个危险点,还是要加强防范啊。”陈志国说,他们要及时通知农户加强大棚管理,防止塑料布坏了飞到线路上,同时他们也要密切关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线路安全运行。

  “春节前,我们单位已经对所有输电线路进行了安全检查,有缺陷的都及时进行处理,没有‘带病’运行的线路。”陈志国说,春节期间他们主要是检查有无线下施工、有无鞭炮燃放后的漂浮物落到线上等,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这些年,春节期间供电线路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不知不觉到了上午8点半,巡查了多条线路后,陈志国和徐贵刚在220千伏徐李一、二线一座塔下休息,并开始吃早餐。“一个面包,一根火腿肠,一瓶矿泉水,我们巡线工的早餐基本上都是这样。”徐贵刚说,虽然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能在岗位上和同事一起过大年也挺高兴的,也为能够保证千家万户亮堂过大年感到高兴。

  “今天早上还真挺冷!”陈志国边吃面包边说。“关键是有风,如果没有风还好点儿。”徐贵刚摘下眼镜,擦了一下眼睛。由于有风,徐贵刚的眼睛被吹出了眼泪。

  不仅是在大年初一,春节七天假期中的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准时出发巡检线路。这个大年,他们陪伴最多的,是那一条条承载着光明的线路和一座座高大的线塔。(通讯员 史文全 记者 唐晓辉  ))  )

关键词:秦皇岛,春节坚守,供电巡线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