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着力在6方面有突破 培育环京津新增长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13: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汽车扩能、中汽零产业基地、天士力安国中药都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中美科技创新园、正威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新城、航天科工涞水科技研发基地等一批新项目落户保定……目前,保定正全力攻坚“六个突破口”,加速形成服务京津、承接京津、融入京津的良好发展态势。

  日前闭幕的保定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该市明确提出要在对接京津、项目落地、产业升级、城乡统筹、扶贫攻坚、优化环境“六个突破口”上攻坚,着力培育环京津新的发展增长极。

  在对接京津上打开新的突破口。围绕服务京津、承接京津、融入京津,重点建设“一城、一基地、一区、一体系”,即河北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和现代快速交通体系。河北白洋淀科技城规划面积240平方公里,西部高铁片区将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基地,重点吸引央企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进驻,并建设中德合作园、河北冀台合作园等;东部白洋淀片区则发展集高端旅游、休闲、培训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和智慧产业;中间绿心重点发展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对接台湾高效农业技术。京南现代产业基地包括以保北低碳新城为核心的汽车、新能源、智能电网等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高碑店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涿州和涞水、涞源战略新兴产业基地以及涿州义和庄空港产业基地等,主要承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临空经济、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则包括以保定、涿州、高碑店三个高铁新城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集中区、以主城区和涿州等为重点的医疗养老服务集中区、以白洋淀和涞水涞源易县为重点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主要承接首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健康等功能疏解。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津保和廊涿城际高铁,固安至白沟新城城际铁路和京港澳高速拓宽等重点交通工程,则承担了交通体系对接的任务。

  在项目落地上打开新的突破口。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率先突破,特别是投资50亿元以上的工业生产项目的突破。为加快项目落地,保定积极推进与央企对接合作,在原有19个园区的基础上,今年又规划了17个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高端园区,为对接京津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产业升级上打开新的突破口。通过加快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的大企业主动对接。涿州着眼北京产业分工和转移的趋势,充分利用新兴产业示范区、开发区、松林店工业聚集区、高官庄物流园区的产业基础、成本优势和优惠政策等引进战略投资者,已与北京签订项目28个,总投资21.37亿元。

  在城乡统筹上打开新的突破口。全力打通市区与满城、徐水、清苑、安新四个卫星城的路网通道,并在中心城市和四个县之间建设生态缓冲区,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扶贫攻坚上打开新的突破口。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防止脱贫反弹,提高扶贫攻坚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

  在优化环境上打开新的突破口。全面开展讲好保定故事、效能提升、全民创业、城市管理“6S”行动等专项行动,巩固扩大“秋收100”、“洗城净天”等专项行动的成果,全面抓好优化环境各项工作。(记者 葛西劝 徐华 韩瀚)

关键词:保定,环京津,城乡,扶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