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无偿培训让农民就业有保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次招聘会前来竞聘的多为高学历的求职者,农村劳动者比例很小,而且都是拥有不错专业技能的技工。”“鸿雅招聘会”负责人安娜说。

  在2月15日至16日我市“鸿雅招聘会”上,两天时间里人流量达到了约3万余人次,208家企业提供岗位2571个,有3256人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而这些求职者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约占70%,学历较低的农村求职者仅占约10%。

  由此可见,招聘会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市就业压力,但农村劳动者就业形势仍需进一步关注。

  特别是目前不少农村劳动者学历低,又缺乏专业技能,只能到城市从事体力劳动,收入也不高。如何保障农村劳动者的就业,是我市强化改革创新、推进民生建设工作的一项工作重点。

  原来在东北老家务农的李林,一年前和老乡来到承德打工,一年之内已经换了两份工作。他听说承德举办一个大型招聘会,于是想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结果发现大部分岗位都要求高学历,一小部分不要求学历的岗位也要求专业技术,这让想找一份好工作的李林感到很无奈。“希望能有更多学到专业技术的机会。”李林说。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关继高认为,根据市场用工需求,政府和各级组织应该对有意愿的农民工多进行无偿定向培训,突出技能的实用性,比如养殖、旅游、水电、建筑、装修等,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同时,提高工资待遇和社会基本保障,提高保险水平,完善合同,加强监管,都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手段和保障,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全市每位劳动者都能好就业、就好业。

  据了解,去年市人社系统通过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残疾人等就业群体和用人单位提供政策支持和就业服务,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6万人。

  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吴晓帅告诉记者,该县目前正在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培训,春节前报名人数达到了4199人。春节过后,丰宁各乡镇纷纷行动起来,开办木工、瓦工、钢筋工等技能培训班。目前,黑山嘴镇和天桥镇已有496人经考试合格后,取得了中级或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其他乡镇培训班正在火热进行。该县住建局、安监局、质监局也分别组织特种行业培训,于2月11日和2月15日分别开办了两期培训班,培训240人。

  

关键词:招聘会,新春,农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