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无偿献血向县乡村沿伸 县区采血量占总量近六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省血液中心获悉,2013年省会共有167475人次献血,献血量近58吨,较2012年同比增长6.76%和7.32%。同时,还有14939人次献机采成分血22403单位,较2012年同比增长23.04%,基本上满足了省会临床用血需求。其中,总采血量的58%来自石家庄市县区,无偿献血事业逐步向县乡村延伸。

  增加县区固定献血点开放频次和流动采血点的出车频次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无偿献血认识的提高,献血人群结构正逐渐发生变化。以往献血人群主要集中于省城,而近年来县级及以下地区献血量比重有所增加。为了拓展采供血服务网络,方便县乡村居民参加无偿献血,2013年省血液中心制定了“市区调整布局,县区增加频次,乡镇拓展延伸”的工作思路,增设了新、旧火车站和无极、晋州4个献血房车,购置流动采血车2辆,增加县区固定献血点开放频次和流动采血点的出车频次,重点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向县乡村延伸,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参加无偿献血,使县区采血量达到了总采血量的58%。

  在此基础上,2013年,省血液中心加大团体献血招募力度,制定了团体献血单位招募任务考核方案。截至2013年底,已成功招募近200个团体单位,团体献血人数2万多人,团体献血比例由上年的7%提高到12.5%。据介绍,今年,省血液中心将继续推进固定献血点设置工作,逐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市区乡镇的献血服务网络。

  规范43家临床用血医院网上订血、入库、发血和配血工作

  血液安全无小事。为加强血液安全工作,2013年省血液中心坚持以强化目标考核和过错追究为重点,调整了45名质量监督员,修订了涵盖36个岗位的质量职责和岗位监督分析月报记录,对关键控制点实时监控,全年完成血液抽检1171份,工艺卫生检测1417次,243批新进血袋、试剂等耗材批批检。投入800多万元引进16台全自动血液分离机,成功实现了机器替代手工操作进行血液分离,提高了成分制备自动化水平,成分制备工作更加规范。他们严格血液筛查过程,对采供血信息系统进行4次升级,并引进了全自动血型检测系统,完成了献血者高危人群屏蔽、HIV进口检测试剂试用及分析等工作。

  与此同时,在加强临床用血管理方面,成立了省临床安全输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起草了临床计划用血、用血评价标准、用血资质管理规范、储血点管理办法等规定,规范了43家临床用血医院网上订血、入库、发血和配血工作。同时,坚持每月质量例会制度,统计分析13个科室44项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加大了日常监管力度,每月逐条逐项考核并与科室绩效挂钩。

  据介绍,今年,省血液中心将继续把确保血液质量安全作为核心任务,以强化血液安全问责和过错追究为重点,持续改进采供血质量管理体系;坚持开展血液核酸检测,不断降低输血传染病的“窗口期”风险;广泛开展医疗机构科学用血培训,加大临床合理用血的监管和考核,杜绝血液浪费。

关键词:献血,无偿,县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