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邯郸网格化巡防打造平安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城区划设87个巡区,107部警车、近千名警力24小时街面巡逻

  春节前夕,邯郸市近1300名警力“动中备勤”,在主城区实施联勤大巡逻,向人员密集、侵财案件多发的商场、居民小区、沿街门店等重点部位倾斜,春节期间刑事发案同比大幅下降。据了解,去年4月邯郸市启动“平安邯郸”巡防体系建设以来,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至当年12月底主城区共接报刑事类警情8825起,同比下降31.3%,刑事立案同比下降45.36%。

  邯郸地处冀晋鲁豫四省交界区域,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平安邯郸”巡防体系建设,从警力配备、勤务管理等方面入手,通过网格化巡逻防控勤务改革,实现主城区“白天一公里见警察,夜间一刻钟见警车”,网上视频巡逻市域全覆盖。“建设网格化巡防体系,通过地面巡警巡逻与网上视频巡控有机结合,达到预防为主、主动防范的目的,保障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平安邯郸。”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

  网格化布警,实现城区巡防全覆盖。针对主城区街面警力不足、巡防体制不健全、社会面管控能力弱等问题,邯郸市打破警种限制,按照约1.5平方公里划分一个巡区的标准,将12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划分为87个巡区,每个巡区设置一个巡警中队,配备1部制式警车和8名警力开展巡逻防控。同时,在20条主干道再配备20部敞篷吉普车,每车配备8名警力,全天候开展流动巡逻和定点守望,从而使主城区每天投放警车达到107部、巡防力量946名,实现24小时全覆盖的巡逻防控网络。去年4月以来,该市主城区巡逻力量接受指挥中心派警7307起,群众直接报警4982起,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94人,逃犯14人,直接破获街头“两抢一盗”案件296起。

  日前,邯郸市巡警支队推出自行车巡逻新模式——巡警骑警用制式自行车走街串巷,巡防触角深入到居民社区和沿街门店,网格化巡逻防控再次向基层延伸。记者在邯郸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看到,主城区电子地图上,多个移动的亮点闪动在大街小巷。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主城区常态巡逻的107部警车。“网格化巡逻防控勤务模式的最大特点是流动执勤,把警力摆在街面,通过大巡逻、大防控,提升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和抓获率,大幅挤压犯罪活动空间。”邯郸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艾文庆介绍,近千名警力24小时在街面巡逻,一旦发生案件,通过市局指挥中心指挥总控平台以及巡警支队分控平台,实现对巡逻车辆、警力的点对点调度、扁平化指挥。

  实施天网工程,开展网上视频巡逻。整合市县两级平安城市和交警、督察等各警种视频监控资源,以及交通、城管、商业门店、宾馆饭店等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在市公安局、分(县)局和派出所组建监控中心,实现街道路口、城区出入口、治安复杂区域等重点部位全方位的视频监控覆盖,形成“分组管理、云端存储、扩展灵活、安全稳定”的城市视频监控体系。

  统筹社会力量,形成防控合力。城区巡防工作向社区和居民小区延伸、向单位内部延伸、向网上视频巡控延伸,对主城区7863个电线杆逐一编号,报警人只要报出附近电线杆的编号,巡逻民警就能迅速确定位置,提高出警效率。建立内部单位防控网和社区农村防控网,将全市7000余个内部单位纳入治安管理范围,其中5100余家建立专兼职保卫机构,配备专兼职保卫人员1.5万余人,1830个单位建成标准化警卫室,同时,在流动人口较多、治安形势复杂的城乡接合部、农村小集镇等复杂区域,开展邻里守望、院户联防等防控工作。

  “平安邯郸”巡防体系运行以来,多警种相互融合、协调联动,截至去年底,抢劫、抢夺、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7.18%、56.12%、44.93%,受理群众求助8558起,为群众办好事3702件。(记者赵晓清、刘剑英)

  

关键词:邯郸,巡防,平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