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古树名木】曲周县高庄古槐树 历经风霜屹立不倒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3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2月23日电(郑凤莉 王建军 刘贺亮)在邯郸市曲周县白寨乡高庄村有一棵古槐树,至于这棵古槐树的确切年代已经无从考证。笔者在村里走访时,其中一位老者说:“我爷爷的爷爷说他小时候这棵槐树就是这个样子。有人说这棵古槐树是村里人从山西洪洞移民至此,为表达对故乡思恋之情而栽种下的。”据此可大致推算出,这棵古槐树最少有几百年的历史。

  说起这棵古槐树,在当地流传着许多跟他有关的故事。有村民称:“上一辈老人说曾有人半夜见到树上有大蟒蛇吸树旁井水,那人被吓得大病一场。”,“也有人见有白狐在树洞中出没。”等。另据传说,在抗日战争时期有日寇来侵,某日,有几个日兵在古槐树下乘凉休息,这时有一小男孩哭着找他的家人从此处经过,其中有一日兵将小男孩叫住用极不顺口的汉语问小男孩有关这古槐的问题,小男孩停止哭泣不恐不惊的回答了他。日兵听了很高兴,摸了摸孩子的头给了他几颗糖果,丝毫没有伤害他。小男孩回去将此事告诉了家人,家人都说:“要不是有这棵历史年代久远的老槐树在此,这孩子的命就难说了!”。这些传说都为这棵古槐赋予了神秘色彩。

  然而,这棵古槐树也是历经风雨,命运多舛。在二三十年前,这棵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古槐树,却在村民一次祭祀活动中不慎被烟花烧毁。让广大村民感到无比的心痛与惋惜。就在人们都以为这棵古槐树将就此倒下的时候,他的侧枝平卧生根,重新焕发生机,形成“古槐抱子”的景象。继续以他的博大胸怀,庇荫着当地百姓。

  如今,高庄村人为这棵历经千百年风霜雪雨的古槐树修建了围墙加以呵护,当地百姓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保护,让他能够继续保持生机,传承文化。

关键词:槐树,曲周,风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