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岁小女孩父母捐女器官救4人 河北史上最小捐献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3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10时45分,年仅2岁的女孩彤彤(化名)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但她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和升华——她的父母忍痛作出了一个不寻常的决定:将彤彤的器官无偿捐献。她的1个肝脏、2枚肾脏、2只眼角膜,将分别捐献给素不相识的4名患者。今天下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彤彤的肝脏和肾脏已分别被移植到儿童和成年患者的体内。其眼角膜也将于近期移植给另外两名患者。据悉,这是我省今年第一位器官捐献者,也是我省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一位。

  2011年11月21日,彤彤出生于湖南一个偏僻农村,后被诊断出患有较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彤彤父亲因在石家庄工作,便带她到省儿童医院进行救治。由于病情严重,彤彤肺部感染,并很快出现呼吸衰竭、心脏衰竭等症状。5天前,彤彤被诊断为脑死亡。得知女儿的病情已无法控制,每天只能依靠呼吸机和药物才能维持生命体征后,彤彤的父母忍痛替女儿作出决定——待其去世后,将其眼角膜、肝脏、肾脏等无偿捐献给社会!

  “彤彤爱笑、听话,非常可爱,聪明伶俐!”一提起女儿,彤彤父亲宁先生就泣不成声,“宝贝,我和妈妈已尽全力了!愿天堂里的你没有疾病,愿天堂里的你能够快乐!”宁先生还告诉记者,希望女儿的生命以另一方式延续,当然也希望救助那些生命垂危、急需做器官移植手术的病人,“对我们来说,也算是对女儿的一种告慰吧!”

  彤彤父母的举动,感动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省儿童医院、河北医大三院的医护人员。“让孩子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得到体现与延续,这是对生命更大的尊重。”省红十字会一位负责人表示,被彤彤父母捐献女儿器官的大爱精神深深感动。

  据医大三院副院长窦剑教授介绍,目前人体器官移植医疗技术已很成熟,手术成功率也非常高。但关键问题是器官来源十分紧张,很多患者不得不在等待中离去。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打破传统观念,希望全社会重视并支持器官捐献。(记者 张淑会)

  链接

  我省两家医院可做人体器官移植

  今天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在全国165家获批开展人体器官移植项目的医院中,我省有两家可以开展人体器官移植项目,分别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移植项目为肾脏移植、心脏移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移植项目为肝脏移植。(记者 张淑会)

关键词:器官,人体捐献,肾脏移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