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90后小伙抓拍万张火车精彩瞬间 赢网友点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见过各种型号的火车吗?打开邢台90后小伙刘伟钐的新浪微博和QQ空间,80余种型号的火车“呼啸而来”,让人叹为观止。

  他用近10年时间拍了上万张火车照片和一部纪录片,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刘伟钐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与前进型蒸汽机车合影留念。徐晨宇摄

  零下27℃追拍火车,热血青年不怕冷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湛蓝的天空下,前进型蒸汽机车吐着白汽驶来,悠扬的汽笛回荡在冬日长空。这是河北邢台小伙刘伟钐拍摄的纪录片《前进》中的一个镜头。时而是遍布林木的山地,时而是白雪皑皑的丘陵……刘伟钐拍摄的画面十分唯美,而画面的主角始终是那辆奔驰的蒸汽机车。在视频网站播出10天以来,这段40多分钟的纪录片已经获得数千人次点击和称赞。

  除了纪录片,刘伟钐还用近10年时间抓拍了上万张火车照片。为了拍到心仪已久的老火车,2013年12月底,刘伟钐特意去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参加蒸汽机车节。那几天,当地气温低至零下27℃,还刮起了凛冽的寒风。拍摄时,刘伟钐经常被寒风吹得“眼泪、鼻涕横流”。5天的拍摄中,他和同伴驾车追着火车,在不同的地点取景。他们不停地重复着等待和追逐——提前赶到火车将要经过的地方,等待时机,在火车疾驰而过时按下快门;驾车马上追赶上它,以完成下一组镜头的拍摄。

  “有一天,火车晚点了,我们在寒风里等了一个半小时,全身都冻透了。”2月21日,刘伟钐回忆说,“但一看到那不断冒出来的白色蒸汽、黑色车身、红色车轮,好像穿越时空回到了小时候,那种感觉让人热血沸腾。”

  这不是刘伟钐第一次为拍火车“吃苦”。去年中秋,他和同伴到北京门头沟拍摄从法国进口的8K型电力机车。背着30公斤的照相器材和行李,他们沿铁路徒步15公里,在深山里露营两个晚上,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凉馒头。不过,当他看到拍到的照片时,就把所有的疲劳和艰辛忘得一干二净。

  刘伟钐告诉笔者,他从小和火车有缘。他家住在京广线附近,母亲经常带着年幼的他去看火车。小小的他被“大个子”的火车深深震撼,一下子着了迷,看火车、拍火车也逐渐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在快门声中倾听祖国前进的脚步声

  打开刘伟钐的新浪微博@CS唯一和QQ空间,80余种型号的火车“呼啸而来”,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高铁……他用生动的影像记录着中国火车的变迁。虽然今年只有23岁,但他拍火车却已近10年,拍摄了上万张火车的精彩照片,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十几岁时,刘伟钐用爷爷的胶片傻瓜相机,在家门口拍下了一张张蒸汽机车的照片。渐渐地,蒸汽机车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高铁……

  “像子弹在飞,‘嗖’地飞驰而过,真快啊!”时至今日,刘伟钐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拍摄动车组的经历。2007年,动车组首次从邢台驰过,他用借来的长镜头单反相机记录下了这一精彩的瞬间。刘伟钐说,他用手中的相机实现着自己的“追风梦”,更在轰隆隆的火车声中听到了祖国前进的脚步声。

  为了更好地实现拍火车的梦想,从2009年买了第一台数码相机起,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摄影技术。2012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他攒钱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

  刘伟钐是一个脚踏实地的追梦人,他不仅没有因为拍火车而耽误工作,而且由此对努力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年初,他在新浪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2014年,保持活力,铭记目标,虚心学习,明天会更好。”

  “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火车、热爱火车,感受到祖国快速发展的步伐。”刘伟钐说,为了用镜头全面记录中国最后的蒸汽机火车,今年他计划利用业余时间去仍有蒸汽机车运行的甘肃和新疆进行拍摄。 (实习生韩亚峰记者潘文静)

 

关键词:摄影,火车,瞬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