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请做婚检把好第一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1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从广州市设立首个“弃婴安全岛”,在15天内就接收了79名弃婴。无需争议“弃婴岛”是否纵容了遗弃行为,这种争议其实恰恰反证了弃婴岛的作用。

  在警方的通报中说明,一名将孩子抛弃在“婴儿安全岛”门口的男子是孩子的父亲,他遗弃婴儿的原因是孩子先天畸形,且患有疾病,他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弃婴多有病残说明构建全民社保等制度、大病救助机制和健全的社会救济体系迫在眉睫。

  然而探讨弃婴现象,不能不回到原点。数年前有关部门废除了实行多年的强制婚检,虽然尊重了公民意愿和权益,但也带来了新生儿缺陷率升高等社会问题。众所周知,胎儿一旦患了先天疾病和残疾,出生后孩子忍受病痛折磨不说,父母也承受着沉重的经济、精神压力和负担。当因病返贫倾家荡产,亲情和关爱也显得无助或苍白。政府提供计生和免疫接种等服务,体现了一种公益性的回归。除了尽快恢复免费婚检,公民积极配合也是情理之中,优生优育关系到家庭幸福,及时的婚检既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自己和孩子负责。否则,新生儿缺陷率畸高降不下来,还将加重社会负担。(袁斗成)

关键词:婚检,新生儿,缺陷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