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2018年河北高考实施新方案 统考科目仅有语数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高考改革时间表确定。今年上半年将研究出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年底前出台高考改革实施办法,新办法将从2015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也就是2018年高考将正式实施新方案。

  未来高考统考科目仅有语数外

  据介绍,我省将在教育部“总体方案”和5个配套“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开展高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职分类招考等综合考试改革。主要内容包括: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外语实行一年多考,高职院校实行分类招考,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录取机制。

  为了配合高考改革,我省也将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考查学生高中学业完成情况,将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和优势以及将来所报考高校的要求,选择部分等级考试科目。同时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一门课程可以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计最好成绩。这样可以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兴趣、优势、志向的课程,充分发展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同时也能减轻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

  在推进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探索试行“小升初”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同时,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研究制定进一步推进中考制度改革的意见。

  农村教师将发放生活补助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发放工作,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使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同时,今年还将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启动全省首批校长教师交流试点,解决师资均衡配置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我省将以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长效机制和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为抓手,继续组织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和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等教育重点工程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城乡资源均衡配置。(记者王敬照)

关键词:河北,高考,方案,科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