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013年河北省对外投资19.7亿美元 呈现五大特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15: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河北省外经工作会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2月28日讯(赵晓慧)记者从28日上午召开的2014年河北省外经工作会议现场获悉,2013年,全省对外投资总额19.7亿美元,同比增长59.2%。从总体发展态势来看,全省对外投资主要呈现五大特点。

  市场主体结构逐步壮大

  截止到2013年底,全省累计核准对外投资企业538家。涉及新能源、钢铁、装备、建材、石化、纺织、食品、医药等20多个行业,其中省属国有企业32家,地方民营企业506家。

  “从‘走出去’主体结构看,可分三个梯队,其中以河北钢铁、华药集团等为代表的省属企业已成为河北‘走出去’的主力军。以天威英利、巨力集团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则是脱颖而出的生力军。而以武安钢铁、安平丝网等为代表的县域特色产业正在走出国门,成为全省外贸出口的后备军。”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石在讲话中称,随着“三大梯队”的成型和完善,全省对外投资的市场主体结构不断壮大。

  市场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

  据河北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徐力林介绍,目前河北境外投资市场分布在六大洲,71个国家和地区。重点市场相对集中在包括亚洲、非洲、北美洲在内的3个区域,而增长较快的3个市场区域则为欧洲区域、南美洲区域和大洋洲区域。初步形成了以周边国家地区为依托,以区域合作为支撑,以发展中国家为重点的多元化格局。

  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目前,河北省境外投资领域涉及农业、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及文化产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分别占境外投资企业总数的48%和28%。从投资或领域的特点看,境外投资表现出外延不断扩大、内涵不断增长、层次不断提高的三大特点。

  内外发展环境得到优化

  为加快河北“走出去”的步伐,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主动加强与金融、信保、外汇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形成合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面的服务。通过提供项目信息、解决融资困难、提供风险防范、积极赋予资质等多项服务,重点帮助企业破解“走出去”的“四道”关隘。

  国际竞争能力不断提高

  “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国际化经营,是企业扩大发展空间、培育后续优势、提高竞争能力,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冀东发展集团正是‘走出去’企业的受益者。”李石介绍,“走出去”的冀东发展集团通过低成本融资、低成本投资,利用产品资源优势、区位条件优势在南非、赞比亚、缅甸、马来西亚、越南等建立了5个水泥生产基地,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国际竞争能力随之进一步增强。“这些,正是我们大力助推企业走出去的原因所在。”李石表示。

 

关键词:对外投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