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车轮下救出一个好兄弟 获救者35年照顾恩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5年前,南和县东韩村村民李建生勇救工友郭志校,落下四级伤残。

  35年间,郭志校无微不至照顾李建生,用兄弟情回报救命之恩。

  35年后,感动中国人物方俊明的事迹令郭志校深受启发,他要为救命恩人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郭志校给李建生贴膏药。

  “俺是东韩村村民郭志校,你们知道咋申请‘见义勇为’吗?俺想给自己的救命恩人李建生申请这个称号。”

  接到电话,昨日(3日)记者走进东韩村,来到李建生和郭志校身边,聆听了一个跨越35年的感人故事。

  激情之夜——

  方俊明的故事引发感动

  夜幕降临,东韩村村民郭志校家亮起了灯光。

  像往常一样,年过六旬的郭志校打开了电视机。那晚,央视直播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

  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令郭志校心动。尤其是湖北的方俊明,因救假装落水顽童,造成高位截瘫,最终获得了迟到28年的见义勇为荣誉称号。方俊明的事迹让郭志校再也止不住激动的泪水。

  “看啥电视,让你成了泪人?”他老伴递过来一杯水。

  抹了抹眼泪,他哽咽着说:“看到了方俊明,让我想起救命恩人。”老伴一听便知,他讲的恩人是同村村民李建生。

  “要不是他和众工友相救,我已经死了35年。尽管这些年我尽全力照顾他,可还感觉欠他的太多。当时没有‘见义勇为’这个称号,现在有了,俺多想给他补上。”郭志校的想法,得到了老伴的赞同。

  然而,向哪个部门申请,怎么申请,难住了他。

  生死营救——

  李建生落下四级伤残

  郭志校和老伴说的事儿,发生在1979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当时,作为民兵连长的李建生带领李小俊、郭志校、陈书志,从南和前往广宗挖老漳河。李小俊驾驶拖拉机,车上装满了挖河所需的物资。当到达河边时,拖拉机方向盘突然失灵,四人连同拖拉机一头栽进3米多深的大坑里。

  “你们受伤没?”李建生很快从惊慌中缓过神儿来,急忙询问工友们状况。“没受伤。”“我也没事。”大坑里先后传出李小俊和陈书志的声音。

  “志校呢?”此时,李建生发现郭志校始终没有回答,仔细寻找,发现郭志校被物资和拖拉机死死压在下面,只露出半张脸。“快救人!”李建生招呼工友们,大约一分钟后,郭志校整个脸露了出来,此时发现他呼吸困难,已经昏迷。三人尝试抬起拖拉机,将郭志校拽出来,但努力了几次均告失败。

  三人一边施救,一边呼喊“救人”,不远处的工友们听到呼救声后,急忙赶到现场,李建生和一部分工友用尽全身力气抬起拖拉机,一部分人趁机拖出郭志校。

  郭志校脱离了危险,李建生坐在地上喘着粗气,此时突然感觉右肩剧烈疼痛。后经医生诊断,确诊为肩胛骨断裂,肩部肌肉撕裂,肩部神经线受损。

  随后,李建生辗转石家庄、北京等地进行治疗,无奈落下终身残疾,相关部门认定为四级伤残。

  涌泉相报——

  车轮下救出一个好兄弟

  记者来到东韩村时,郭志校为李建生熬好了中药,正在为他疼痛的右肩贴膏药。郭志校说:“建生为救我落下终身伤残,见他疼痛,我心里就难受。”

  “看了这么多地方,还落下残疾,心里咋想的?”记者询问。

  “得知终身伤残,脑子一下子炸锅了,坏了坏了,我以后咋过?躺在床上,眼泪止不住地流。庄稼人不能再干体力活儿,太可怕了,根本接受不了,后来慢慢面对现实了。”李建生回答。

  “你后悔过吗? ”记者又问。

  “从来没有。别说是工友,就是不认识,咱遇上了一样会救。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出手。”李建生回答得很坚定。

  李建生的老伴王桂芬插话:“老头不能干体力活,俺种了5亩地,一到农忙时,志校就扔下自家的活儿,帮俺家种地。家里盖房,拉砖、运土、当小工,志校忙活了几个月,俺跟建生常说,车轮下救出了一个好兄弟。”

  听了李建生的回答,郭志校颇有感触。“他的救命之恩,俺一辈子也报答不完,我想给他申请个见义勇为的称号,也算是我的心意。”(记者刘敬行 高亮文/图)

关键词:残疾,颁奖,见义勇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