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国家级飞机人工增雨基地“主角”亮相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新的人工增雨飞机亮相河北 谢盼 摄

  河北省气象局3日透露,该省国家级飞机人工增雨基地和科学实验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架Y12IV型人工增雨飞机改装完毕并已正式“服役”。

  据河北省气象局介绍,经过设计改装的B-3766人工增雨飞机,在两翼间装有机载碘化银增雨播撒器,机翼上安装美国RainDynamics公司的CWIP(Cloud,WaterandInertialProbe),具有实时采集显示环境温度、气压、相对湿度、液态含水量等重要气象要素,为科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提供探测支持;同时,该架机还配备了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和空地语音通话电台,可在地面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增雨作业飞行航线。

  另据介绍,河北国家级飞机人工增雨基地和科学试验基地建设事宜,在2012年8月29日中国气象局与河北省政府召开的省部联席会议上达成共识。随后河北省气象局按照工作安排和时间进度,稳步推进人工增雨基地建设。该基地集科研、装备、业务和产业为一体。

  2013年8月,河北省气象局购买的2架Y12IV型人工增雨飞机下线改装,此次到位的是其中一架,并由中航石家庄冀华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对人工增雨飞机飞行、机务维修维护、安全运行、日常管理等进行统一托管。(李想 谢盼)

关键词:人工,增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