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公交将打造"私人订制"线路和站位乘客做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应对

   “订制公交”下半年试行

  网友“新雨茫茫”的这个愿望能实现吗?答案是肯定的!记者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公司正在谋划推出“订制公交”业务,充分满足不同乘客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订制公交”即公交部门根据市民的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专门的公交线路,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目前,北京“订制公交”业务开展较多,已经运行了几十条线路。另外,大连、济南、泉州等城市今年也都相继开通了“订制公交”业务,来应对城市交通拥堵和满足一定群体的特色需求。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订制公交”的具体营运方案、票价票制、车辆配备、最低乘客人数、乘客招募方式、线路走向和站位设置、网络平台搭建等具体工作正在调研和前期筹备中,计划下半年结合筹备情况,推出1-2条“订制公交”线路试行。“如果市民反映良好,有较多需求,还会适当增加一部分线路,来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据介绍,虽然石家庄“订制公交”正在筹备中,但是一个大原则跟全国其他城市是相同的,就是线路走向和站位设置会根据乘客的意见确定。也就是说,即将试行的“订制公交”,主动权完全交到了乘客手里。

  北京的运作模式是,“订制公交”网络平台上线后,市民可在平台上提出自己的出行需求。公交部门根据乘客提出的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线路走向,然后在网络平台上招募乘客,达到一定人数就可开通。据了解,北京“订制公交”还实现了网上支付和网上订座,市民足不出户,只需在电脑前按照步骤操作,就能享受到“订制公交”的相关服务。

关键词:公交,私人,订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