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冀中南连续重污染天气主因:静稳天气和地形特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反复困扰河北省特别是中南部地区的雾霾天气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省气象局专家分析认为,冀中南地区容易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的主要原因是静稳天气偏多和地形特点的共同影响。

  对比分析1至2月11个设区市静稳天气日数后,省气象局专家李云川发现,石家庄、承德、唐山、邢台等出现静稳天气日数较去年同期偏多。对此,李云川解释,华北平原始终处于弱气压场控制之下,易出现静稳天气形势,有利于雾、霾的形成。太行山东麓则容易形成气流停滞区,由于气流下沉增温,易在近地层形成逆温,使山前平原地区空气流动性差,污染物和水汽容易聚集。相对湿度增加进而导致气溶胶快速吸湿增长,造成能见度下降,形成大雾,使大气污染加重。(通讯员 谢盼 记者 王成果)

关键词:污染,地形,成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