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关注全国两会新信号: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的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发展的论述,引起了河北省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共鸣。他们认为,有什么样的发展指导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结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把河北作为联系点,去年两次到河北考察并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河北放下GDP的包袱,不要为在全国排位而纠结,要下决心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着力点转到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上来。

  如何转变发展的指导思想,破解河北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发展之路,引起了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

  从发展大势看“必须转”

  ——靠牺牲环境、过度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发展已难以为继,必须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成为媒体追访的对象。采访话题主要是关于雾霾治理。

  “河北经济是资源能源依赖型,消耗了全国1/12的能源,仅创造了全国1/20的GDP、1/34的财政收入,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很大。”陈国鹰代表坦言,简单追求GDP,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GDP增长,环境资源无法支撑,发展也难以为继。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我省代表委员认为,这彰显了国家重拳治污的决心。河北是京畿重地,无论是从自身发展现实看,还是从担当的政治责任看,生态环境都是“命门之穴”。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结构已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河北必须要走绿色崛起的路子,构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2013年11月8日,《光的棍》在全国同步上映,可是你知道吗?这是首部由河北唐山矿业民企投资拍摄的电影。”面对记者的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巡视员、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首先介绍了电影的投资者。

  提起唐山,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钢铁、矿业、焦化。这些行业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市场容量等因素的严重制约。边发吉代表介绍,唐山市在推动传统产业上档升级的同时,积极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文化产业。目前,唐山市共有26家矿企、钢企转型进军“文化圈”,谋划实施各类文化项目27个。转型的矿老板们发出这样的感慨:“文化产业虽不像前几年的矿产、钢铁企业日进斗金,但它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投资!”

  “作为大型国企的管理者,更应该认清发展大势,不能再挣资源钱、环境钱。”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战胜说,2008年,中捷石化炼一吨原油耗水2.23立方米,一年下来,年用水量约在248万立方米。公司地处渤海新区境内,本来淡水资源就缺乏,再加上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用水量还在逐年增加,严峻的供水形势已成为制约公司未来发展的瓶颈。为改善这种局面,2011年中捷石化开展水平衡测试及优化工作,耗水指标降到了0.88立方米水/吨原油。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两会,信号,全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