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传统商业企业呼吁营造线上线下平等竞争环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传统商业企业呼吁——

  营造线上线下平等竞争环境

  “2013年我国全年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与发达国家相近。”在3月6日上午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阳光百货集团总经理韩玉臣道出自己的担忧,“实体商业企业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巨大。”

  “去年‘双11’一天,光支付宝的交易额就超过300亿元。”韩玉臣话音未落,坐在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就随口说出这样的数字。

  韩玉臣接话说:“可去年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8.9%,增幅首次低于两位数,已经给我们敲了警钟!”

  韩玉臣一席话,引起在座代表的热烈讨论。

  “网上东西便宜啊,而且还方便!”

  “电商节省了场地费、人工费,当然成本低啦!”

  听着大家的议论,韩玉臣一边点头,一边说出自己的关注点:“应对电子商务的挑战,我们是应当提升自身竞争力,但其中还有个重要原因是‘很多电商不纳税或者少纳税’,实体零售业和电商不是在同等的起跑线上竞争。”

  “电商不纳税?我在网上买个书啥的是可以要发票的呀!”全国人大代表、孟村回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刘春香说。

  韩玉臣解释道:“B2B和B2C模式的企业的确纳入了税务机关的征管范围,但C2C交易平台却属于税收征管的模糊地带。”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在促进电商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下营造一个线上线下企业公平竞争环境。记者边慧闫锐

关键词:传统,商业,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