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大英图书馆藏“中国版画五十家”作品亮相石家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10日讯(席亚楠 张文硕)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石家庄市美术馆承办、金陵美术馆协办的“花开墙外——大英图书馆藏‘中国版画五十家’作品展”目前正在石家庄市美术馆4、5展厅展出,广大市民可免费参观。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55幅创作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版画作品,作品的创作类型多种多样,包括了水印、粉印、油印、黑白、套色、绝版、饾版、拼贴版等刻印技法,呈现了90年代中国木版画的风貌。同时它还记录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关于中国版画与西方结缘的传奇故事。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瑞士人博琳德女士出资,与英国人冯德宝先生等人在英国成立了欧洲木版画基金会,他们的宗旨是推广、振兴中国木版画艺术。欧洲木版画基金会决定委托五十位中国享有声誉和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每人创作一幅版画作品,并对用纸和尺寸做了规定。基金会在收到作品后,在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举行了大规模的展览,出版了两部由国际著名学者撰文,并配有中英文版画名词解释的中国版画画册。不仅如此,他们到世界多个国家推广该展览,包括美国芝加哥艺术馆、英国伯明翰博物馆、爱尔兰都伯林切斯特比替图书馆、英国杜伦大学东方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知名机构分别收藏和展出了这套作品,这套作品的木刻原版由英国大英图书馆永久保存。这是中国版画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境外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中国版画的重大事件,这个创举对于中国的版画界,无疑起到了推动创作的作用。

       此次展览将展至3月30日。

关键词:大英图书馆藏,中国版画,作品展,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