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邢台市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9日)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正式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标志着在探索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医疗纠纷调解机制,运用人民调解手段预防和化解医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上迈出可喜一步。同时,为医患双方之间架起一座平等沟通、和谐对话的桥梁。

  据悉,这是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由财政出资、依托市人民调解协会设立的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专门调解全市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因检查、诊疗、护理等而引发的纠纷。该医调委为中立、独立的第三方群众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受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员协会的工作指导,以及人民法院的业务指导。

  该医调委主要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医学知识,向患者及其家属或者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纠纷调解咨询和服务,引导医患双方当事人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解决纠纷,防止医疗纠纷矛盾激化。经调解解决的医疗纠纷,可以在人民调解员的指导下制作书面调解协议,达成一致意见,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另外,还承担向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提出防范医疗纠纷的意见、建议,及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医疗纠纷和调解工作的情况的职责。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医疗纠纷调解组织,确保全市范围内医疗纠纷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孙建伟戴静芳)

关键词:调解,医疗,纠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