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文化传承与交流方能避免“师我长技以制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赵本山首次评价了当下最流行的两部电视剧,赵本山说没看过韩剧。我们自己民族的、民间的东西都很好,我们要坚持。看韩剧现在变成时髦了,年轻人追韩潮,是时髦。而我们拍的戏就是生活,它好不好看不重要,真实是占主要的,它很接地气。

  不可否认,我们民族、民间都有很多好东西,我们的确应该坚持。而且,也许赵本山老师真的没有赶过时髦没看过韩剧,但是笔者纳闷,既然没有看过韩剧,赵本山老师咋就知道看韩剧变成时髦了呢?而且去年他老人家还说翻拍韩剧《搞笑一家人》,若没看过他咋会翻拍呢?赵本山老师的嘚瑟似乎有太多虚伪的成份。

  其实,笔者也没有看过《来自星星的你》这部很火的韩剧,但是对于赵本山老师拍摄的《乡7》偶尔会看一会儿。因为笔者的老娘爱看,每天看一会儿《乡7》为的是多陪陪老娘。赵本山老师说《乡7》是生活,很接地气。但是每一集都没落下的老娘谈这部剧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很“热闹”,特别是这部剧里的人似乎都有点“不正常”。笔者也有同感,起码我们村子里凑不出这么多“不正常”的人来。

  而且,笔者认为,坚持民族的、民间的好东西并不是不看韩剧的理由。按照赵本山老师的说法,他坚持民族的、民间的好东西,应该不仅仅是不看韩剧,只要不是中国的,他都不看才对,这应该才算是真坚持。不过,笔者认为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才是这个世界发展的方向,赵老师有些封闭了。

  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让笔者纠结的是,如果《乡7》可以称得上是艺术的话,不知道它是高于生活呢,还是低于生活呢?估计这不需要赵本山老师来回答,大家都会“你懂得”。

  关于《来自星星的你》这部韩剧和传统文化,笔者感觉王岐山同志有段分析说得很好。他在参加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有时候他也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韩剧走在咱们前头,因为韩剧的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王岐山所说的传统文化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看韩剧“追时髦”,其实也是在重拾我们已经慢慢遗失的传统文化。

  当然,对于韩国这个民族,我们知道他们似乎不怕文化入侵,而且他们还明目张胆地剽窃我们的传统文化为他所用。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他们把活字印刷当成了他们的文化向世界展示,还有以前的端午节、中秋节申遗更是最好的佐证。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很多在慢慢遗失,韩国却拿去申遗,遗失与申遗之间,传统文化何去何从让人一目了然。

  现在韩国拿着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精髓来入侵我们的文化,韩国对我们上演的不只是《来自星星的你》,而是“师我长技以制我”。即便如此,我们的所谓艺术家们还不知道反思,思想依然在闭关,不知道开放。长此以往,不被国人遗弃才怪!

  最后,笔者要说,看韩剧“追时髦”没什么大不了的,别把韩剧当成洪水猛兽。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与发掘,也需要交流与融合,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别人“师我长技以制我”。(赵艳生)

关键词:赵本山,韩剧,文化传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