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邯郸10岁男孩落入100米深井被卡井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井口异常狭窄,成年人难以进入营救。

  河北邯郸市临漳县一名10岁男孩不慎掉入一口100余米深、内径仅38厘米的废弃水井内,坠落时恰好单腿蜷曲,侥幸被卡在井壁上,距离地面18米左右。令人欣慰的是,小家伙面对危险异常冷静,黑暗中独自按照救援人员嘱咐将消防腰带牢牢系在腋下,仅用了10多分钟便平安脱险。昨日(11日)上午,这位坚强男孩已回到课堂。

  3月9日下午,临漳县10岁男孩阳阳(化名)和小伙伴们在建安路中段玩耍,他们并不知晓,附近不远处竟隐藏着一口深达百米、早已废弃不用的水井。此前水井配备有完整的水泥井盖,但不知被谁移至一旁。

  15时20分,阳阳惊叫着坠入深不见底的水井。其他孩子见状慌忙叫来老师和家长,众人经过仔细观察、询问,得知阳阳落井时左腿蜷曲,在身体迅速下滑过程中,幸运地被卡在距地面一二十米深的地方。

  由于井下氧气稀薄,井壁又狭窄光滑,再加上孩子年龄小,体力损耗严重,如果不及时施手相救,其很有可能继续下滑,或者发生窒息危险。

  人们赶紧向消防部门报警,同时找来两根绳子,一端放入井下让阳阳抓紧,另一端则牢牢固定在井外,防止阳阳滑落水井深处危及生命,并不时安抚孩子情绪,希望他鼓起勇气战胜困难。

  男孩平安脱险。

  15时27分,10余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到事发现场。他们看到井口直径仅有38厘米,一时难以找到合适人员“倒挂金钩”下井救人,更不可能动用机器设备掘地三尺。为尽快救人,唯一快捷、有效的方法是让孩子在井下自己系好消防腰带,然后再慢慢拖出水井。

  据临漳县消防大队参谋陈新勇介绍,阳阳尽管命悬一线,但经过一番安慰后,在险象环生的深井内很快静下心来沉着应对,并按照救援人员的要求,认真将消防腰带牢牢系在腋下。

  15时45分,陈新勇等人用安全绳核实消防腰带确实已经和被困孩子“紧密连接”在一起后,开始小心翼翼向上拖拽。

  15时55分,阳阳成功离开百米深井,现场传来一片掌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被困男孩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获救,除了其侥幸被卡住外,还和他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关,如果其因情绪失控无法与消防人员配合,将会给救援带来很大难度,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

  当地居民普遍认为,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城区、农田污水井和废弃水井的监督管理。学校也应通过各类培训,增强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记者王彬 通讯员 王俊平 高宗辉)

关键词:井盖,坠落,救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