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百余张老结婚照晒往昔幸福 民国至今(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世纪四十年代老照片。

  昨日(11日)上午,记者在龙潭公园看到,展出的这些老版结婚照里的新人虽然衣着各异,表情不同,但相同的是幸福荡漾在脸上。

  时间在镜头里定格,从此便镶嵌进彼此的生命。上海王开照相、上海光艺,北京首都照相、大连甘井子摄影、吉林曙光……一些原版结婚照正面除了“订婚纪念”、“结婚纪念”等字样,还印着拍摄时间和地点以及照相馆的名称。

  “双亲大人惠存”,这是一张1936年5月28日拍摄于广州天河的照片上的温暖的留言,发黄的照片上浅浅的折痕,让包括记者在内的每一位观者不胜唏嘘。记者观察发现,这一类照片虽然正面没有打印任何文字,但背后却留有新人留言,多是把结婚照片送给父母、亲戚、朋友作为留念。

  据保定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负责人吴江介绍,此次展出的百余件老结婚照全部是从国内各省份征集的照片原件,时间跨度从民国、新中国建立一直到现在。其中,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全部为黑白照片,照片最大的不过五寸,最小的仅为一寸。从建国前的老式的婚纱照,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标准证件照,再到八十年代的婚纱照,都带着鲜明的时代特色。

  据悉,这是保定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还原百年实景“光阴的故事”系列中的一个主题展,将走进保定市一些公园和社区进行免费展出,唤起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回忆。

  不同时代的结婚照,就像凝固的历史,它们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感动,更记录着社会的变迁与发展。

  吴江介绍,1919年“五四”运动前,中国人结婚崇尚红色,新人不会穿白色衣服合影。上世纪三十年代,随着基督教传入,新人把婚礼搬进教堂。新人举行婚礼后就在教堂内与双方家长、证婚人等合影。合影时,新娘穿婚纱,手捧鲜花,头戴白色长纱;新郎穿黑色大礼服,白硬领衬衫,戴黑领结,手捧黑呢高帽和白色手套。上世纪四十年代,婚纱照成为时尚,由教堂合影逐步转移到照相馆,人数由集体合影演变为二大二小的四人合影,进而发展到只有新郎、新娘二人合影,这种类型的结婚照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价格昂贵,并不是当时一般普通劳动者所能承受的。

  建国后五十年代和六七十年代是政治挂帅的年代,人们崇尚劳动和军人。新人拍结婚照,没人再穿婚纱和西服,也不再刻意化妆,新人合影一般穿普通的服装,有时甚至是工作装,即便不是军人也有穿军装拍结婚照的。这个时期的结婚照为了增加情趣,有时会刻意安排一些小细节。比如发型、围巾、塑料花、毛主席像章、胸前的钢笔等。

  从改革开放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婚纱照又开始慢慢回归,成了新人的必修课一直延续至今。新人动辄花费数千元,拍摄多种造型的个性化合影,并专门制作结婚纪念册用来留下爱情绽放的倩影。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面对一张张记录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老照片,我们会不由感叹时间去哪儿了,青葱的爱情去哪儿了。保定诚义房地契收藏馆精心挑选百余张民国时期以来全国各地结婚照,走进该市一些公园和社区举办公益展。(记者 石英杰)

关键词:结婚照,幸福,生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