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一人两张身份证惹麻烦 民警核查揭真相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10日讯(宿馨元)身份证代表着一个人的身份,可是一个人有两张身份证,除了照片相同,其余信息全都不同,3月9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的民警就遇到了这样的怪事。

  3月9日,方兴派出所民警在石家庄市南二环与翟营大街交叉口执行巡查任务时,发现一辆河南牌照的面包车司机有两张身份证,头像都是其本人,但姓名、出生日期、登记住址和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却又完全不同。面对民警的质疑,司机含糊不清,一会儿说东一会儿说西,民警随后将司机和车辆暂扣,并进行详细核查。

  民警一方面登陆人口信息系统对该司机的证件进行比对,另一方面与发放证件的河南某县公安机关和面包车司机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认真核查,事情的真相才逐渐清晰。原来,这名李姓男子5岁时随父亲一同过继到了父亲的舅舅家并改了名,当时是上世纪80年代初,户口管理制度不是十分完善,导致他在舅公家落了新户口,原来村里的老户口却并未被注销。几年前,李某无意中得知自己的老户口仍在原来的村里,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又以身份证丢失为由通过原来的村子进行申领,并办理了新的身份证。

        河南某县 警方表示,会对其原户口进行注销。方兴派出所民警经核查李某身份证和网上比对,得知其无违法犯罪行为,便将暂扣的车辆发还给了李某。

  李某表示,自己办理两个身份证并没有什么非法的目的,只是想着两个身份证用起来方便一些,没想到反而给自己惹了麻烦。同时,他对民警认真负责的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

关键词:身份证,民警,核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