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我的第二个教育梦

来源: 河北传媒学院 作者: 2014-03-30 21:3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

  ——我的第二个“教育梦”

  激情教育

  一个没有激情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激情的青年是没有前途的青年,一个没有激情的学校是没有希望的学校。精英中学,最引人注目的是奔跑的风行少年,他们奔跑着追赶知识、追寻梦想,校园到处涌动着青春的激情。激情跑操,贯长虹、曜日月、气吞山河,被称为“省会第一操”,现已成为精英中学激情教育的“第一名片”。激情早读,六千学子高擎书本、怀揣梦想,他们挺拔的身姿被凝练成一个符号、一种精神。他们读得忘情,气势恢宏的场面拉开了黎明的希望之幕!在精中的校园里,激情课堂、激情演讲、激情辩论、激情挑战、激情远足、激情运动会、激情演唱会……无处不在的激情,无处不在的精彩,让整个校园激情燃烧。

  高效课堂

  一所学校的生命在于课堂,“高效6+1课堂教学模式”,是一场课堂的革命,它从生根、发芽、到华彩绽放,一路走来备受瞩目,被教育同行誉为全国第三大课堂范式。课堂上,清晰明确的“导”开启了跳跃的灵感;全神贯注的“思”凝练出缜密的思维;激烈争论的“议”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积极踊跃的“展”体现出青春的风采;透彻精练的“评”点明了心中的疑惑;争分夺秒的“检”反馈出掌握的要点;高质夯基的“练”积淀出素质和能力。高效6+1课堂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全面培养学生素质,大幅提升学生能力而声名远扬,现已走出河北,在河南新乡、四川自贡、山西朔州等外省市落地生根。

  精细管理

  “管理是生命”,精英中学从校长到中层领导,从处室主任到一线教师,目标层层推进,责任层层落实,使学校各项工作运转顺畅,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蒸蒸日上。教学上,为准备一节课,老师们常常需要翻阅大量的资料,个人初备、集体研备、个人复备,精细化的教学管理制度保证了每一节课都是最完美的方案。作业全批全改、改后当天上墙,给广大学生提供了最及时的学习信息反馈。教育上,班主任的定期培训、每周班会课的精心设计、各项活动的适时开展,甚至各层次学生的鼓励性谈话都会刻意安排。教育教学每周都会展开量化评比,鼓励老师们争先创优。各职能部门每周都要对“教学常规量化”、“学生管理量化”中的上万个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推典型、找差距、促成长。在精中,精细管理关注的是细节,彰显的是特色。

  第二个教育梦

  三年前,因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先生的盛邀,我来到精英中学。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今天我把埋藏已久的心思告诉大家:那就是,我还有第二个教育梦,这个梦就是要把石家庄精英中学办成一所名副其实的享誉省内外的全国名校。不仅在教学管理方面,还要在高考升学方面、课堂教学方面、教学模式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我们的教学质量要秣马厉兵、乘胜前进,在省内力克群雄,然后我们还要挺进中原,饮马长江。

  在第二个教育梦里,我们的学校必须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必须要有骄人的教学成绩,必须插着写有高效课堂字样的腾飞的翅膀。我们的学校还必须要有一流的精神品格,应该建设一个精神的特区,在这里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有温馨的人文环境,有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充满激情的工作学习状态。

  在第二个教育梦里,精英中学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主动学习,积极探究,惜时守信,激情飞扬;这里的每一个孩子,每天都生活在理想、目标、追求之中。

  在第二个教育梦里,这所学校的老师忠诚、正直、有理想、有追求,事业为先,爱生如子,堂堂正正,顶天立地。学校对每一位老师一视同仁,对每一位老师提供公平竞争的舞台,对每一位老师创造脱颖而出的机会,让每一位老师在精英中学能发展,有尊严,很幸福。

  第二个教育梦,就是要把精中打造成一个梦想的舞台,让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在这里有梦、追梦、圆梦;第二个教育梦,也是整个学校管理团队的梦,更是全校师生共同的梦。

关键词:舞蹈学院,河北传媒学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