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区新增11处禁左转路口 华清街改单行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管部门:禁左提高1/3直行通行效率,将安电子眼监控

  华清街改单行道建华大街增一掉头车道

  石家庄市交管局4月25日宣布,石家庄市区14个路口路段通行规定变化或即将变化,其中将新增11处禁止左转的路口,新增一条单行道,在建华大街和跃进路交叉口新增一处掉头车道,提醒广大驾驶人留意并自觉遵守。

  禁左可提高1/3直行通行效率

  昨天(25日)下午,记者在槐安路和翟营大街交叉口看到,槐安路进入路口的路面中央安装了护栏,将由东向西的车道分成了两组,内侧一组车道专供由高架桥上下来的车辆使用,只能直行和左转,禁止右转。外侧一组车道专供辅路车辆行驶,只能直行和右转,不能左转。经此调整后,记者看到原先直行车辆和左右转车辆相互干扰交叉的现象彻底消失了,机动车通行秩序明显好转。

  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大队长刘敬彬现场介绍,没有调整前,这个路口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高架桥上下来的车辆有的右转,需要横跨中间三四个直行车道,对直行车辆的正常通行影响很大;同样,辅路上的车流要左转,也需要横跨三四个直行车道,对直行车辆的正常通行影响很大。通过在路面中间设立护栏并采取禁止左、右转的交通管理措施,就能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保证路口交通秩序。

  据了解,和平路和平安大街交叉口西口,因为有一处下桥匝道,此前也采取了类似的交通管理措施,效果明显。

  至于10多个路口采取了禁止左转,刘敬彬介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交通秩序畅通。他介绍,目前市区路口允许左转的路口,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信号灯专门设有左转相位,也就是直行信号和左转信号分开控制,根据路口实际交通流量,左转相位一般时间在15秒以上,也就是直行车辆通行后,仍需要至少15秒等候左转,另一个方向才能直行,比如市区中山路和育才街、中山路和青园街等都是这种交叉口;另一类就是信号灯不设左转相位,直行和左转同时进行,问题就是直行车和左转车辆相互交叉干扰,相互争抢,通行秩序较差,比如体育大街和方北路、体育大街和谈南路等就是这种交叉口。这两类路口都有缺点,第一类是等候时间较长,一个信号周期需要变换四次信号灯,第二类是交叉干扰严重。

  部分路口采取禁止左转的交通管理措施后,可解决上述两类问题。信号灯有左转相位的取消后,可减少至少15秒钟的等候,直行效率可提高三分之一以上;信号灯无左转相位的禁止左转后,就避免了直行车辆和左转车辆的相互“打架”,直行效率也会大大提高。禁止部分路口机动车左转,已经成为很多城市交通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

  市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中山路地铁大范围施工后,大部分路口都采取了禁止左转的交通管理措施,比如中山路和体育大街交叉口、和广安大街交叉口、和建设大街交叉口等,对保证中山路通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些禁止左转的措施都是临时性的,地铁施工结束后还有可能调整。而本次公布的禁止左转路口,都是长期性的管理措施,交管部门正在安装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拍摄,提醒广大驾驶人留意并自觉遵守。

  禁左后两方案可绕行

  对于部分路口禁止左转后如何绕行的问题,市交管局有关人员给出了直行和右转绕行的方案。当直行车辆遇到前方路口禁止左转时,可直行通过路口,右转绕一个小圈子就能返回来;另一个方案就是直行到下一个路口后掉头返回再右转。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左转,单行道,路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