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裕华路夜晚取消左转箭头灯 提高通行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1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晚(10日)10时许,王先生驾车经过石家庄裕华西路时,发现多个路口的左转箭头灯不亮了,怀疑是不是信号灯坏了?记者从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了解到,左转箭头信号灯不亮不是坏了,而是为了提高夜晚的通行效率特意设置的。

  深夜的裕华路,华灯璀璨,车辆仍然川流不息。王先生独自驾车由东西向行驶,准备在维明大街左转回家,到路口时正好是绿灯,但是左转的箭头灯却不亮。“既不是红灯,也不是绿灯,而是变暗了,可我中午回家时,这个路口的左转箭头灯还是好好的,是坏了还是禁止左转了?”王先生没敢贸然左转,又等了一个绿灯,其间仔细观察,没有看到禁止左转的标牌,路面上仍画着可以左转的箭头,王先生这才小心左转过了路口。

  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教导员齐国江介绍,王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不是信号灯坏了,也不是路口禁止左转了,而是交管部门为提高深夜的通行效率特意设置的。他介绍,此前裕华路大部分路口取消了右转箭头灯亮绿灯,只要右转箭头灯红灯不亮,机动车就可以右转,显著提高了右转通行效率。这次,交管部门根据夜间车辆相对较少的规律,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6时30分,取消了左转箭头灯,也就是在这个时间段控制车辆的只有一个圆灯,左转车辆可以按照“转弯让直行”的通行规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直行圆灯绿灯时就可以左转了,这样可以提高通行效率。

  齐国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裕华路和中华大街交叉口为例,在没有调整前,直行30多秒,左转约20秒,两个方向转换一个周期大约需要110秒,等待时间较长。取消左转箭头灯后,只保留直行的30多秒,两个方向转换一个周期就降低到了60-70秒,车辆等待时间明显缩短。

  目前,裕华西路的西二环、城角街、友谊大街、红旗大街、师范街、维明大街、中华大街等7个路口已完成改造,在本月底前,裕华东路的平安大街、休门街、建设大街、青园街、富强大街、育才街、体育大街、建华大街、翟营大街、谈固大街、谈固东街等路口也将陆续完成改造,提醒广大驾驶人留意。

  齐国江说,下一步,还准备在市区其他主要路口推广这项措施,提高深夜市区交通效率,降低路口等待时间。

  取消左转箭头灯后,左转车辆和对向直行车辆存在交叉和相互抢行,交管部门特别提醒左转车辆的驾驶人,一定要严格遵守“转弯让直行”的交通规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左转弯。

  省道灵寿县城附近新增两处电子测速设备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灵寿环绕县城的201、232省道改造升级完成后,个别路段因路况好,机动车超速行驶违法行为时常出现,交通事故频发。为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交管部门在两处地点新设置了电子测速设备,提醒广大驾驶人留意。

  新增电子测速设备具体情况如下:

  省道正南路S201:24km+900m处(灵寿县城南环路东合村路段)安装电子测速设备,限速70km∕h;

  省道京赞路S232:221km+100m处(灵寿县城西外环西关村西路段)安装电子测速设备,限速70km∕h。

关键词:左转灯,通行率,信号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