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赞!河间一小区建立互助微信群邻居变亲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0日傍晚,河间市恒泰丽景小区景观河边欢声笑语、热闹非凡。石桌旁,几十位邻居,有切菜的,有和面的,有哼着歌砸蒜的,有楼上楼下跑着端锅、拿碗筷的,还有摩拳擦掌准备包饺子的……

小区居民聚在一起高兴地吃着饺子。通讯员田秀娟/摄

  大约一个小时后,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孩子们围了上去。这个孩子兴高采烈地说:“我吃到小葱鸡蛋馅的饺子了。”那个也不示弱,举着半个饺子说:“我吃到荠菜肉馅的饺子了。”大人们笑着说:“别着急,慢慢吃!五种馅呢。”正吃着,有人喊了一嗓子,“我吃到饺子里的花生豆啦!我是今天最幸运的人。”大人们边吃边聊,孩子们玩耍嬉戏,笑声连连。这是恒泰丽景小区“和谐邻里互助群”组织的一次聚餐,用邻居们的话说就是吃“大锅饭”。

  “我们两口子都喜欢热闹。以前,我们家住平房,邻居们经常在一起喝茶聊天,吃伙饭。刚搬到这个小区时,谁家也不认识,可别扭了。现在好了,我们小区邻居们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说话的是“和谐邻里互助群”里的中心人物纪洪芳。因为她爱说爱笑、热情大方,厨艺又精,邻居们都亲切地叫她小芳。她说,她爱人李东林喜欢喝茶,吃完晚饭就在楼下车库里摆上茶桌喝茶。邻居们从车库前经过,他就招呼一声。时间久了,她家车库成了每晚邻居们喝茶聊天的“根据地”。

  “最初,邻居们只是在一起喝茶聊天,后来,我们每天早晚一起溜弯、跑步、练大极拳、骑自行车,还经常在一起聚餐,每家端出一道菜来,坐在一起聊一聊,相处特别合谐。不管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我们一商量,就叫‘和谐邻里互助群’吧。”被邻居们尊称为“指导员”的徐建国笑着说。

  “和谐邻里互助群”现在有20多户居民,有上班族,也有经商族,年龄差距很大,但是,这些邻居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热情好客、乐于助人。他们在微信上建了两个群,一个叫‘兄弟连’,一个叫‘娘子军’。只要有事,在微信上一招呼,大家立刻响应。前些天,小芳的女儿夜里10点多发起了高烧,爱人李东林在外地出差,小芳在微信里一招呼,从楼上下来一大帮人,有的开车,有的抱孩子,有的联系医生,十多分钟,就把孩子送到了医院。

  王志峰夫妻二人都在乡政府工作,孩子在市里上小学。因为乡政府离市区较远,加之工作忙,经常很晚才到家。“我们不在家,这些邻居们经常帮着照顾孩子,就像亲人一样,我们一点也不用担心。”谈到这些邻居们,王志峰很感激。

  快人快语的张俊玲在米各庄镇开了一家超市,“五一”期间,她盛情邀请邻居们去她的超市坐客。“早就想请大家去一趟比较大的城市——米各庄镇玩一玩。一是想让大伙趁着放假一起乐呵乐呵。二是想让大家给我的超市提提意见。”5月2日那天一大早,邻居们租了一辆大巴车,浩浩荡荡向米各庄进发。一路上,孩子们唱着歌曲、讲着笑话,车厢内一片欢声笑语。

  “别的小区经常羡慕我们小区的邻里关系。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小区就是一个小家庭。构建和谐社区用不着非得做出多么巨大的贡献,只要邻居有困难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就是为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做贡献了。”被大家推选为“秘书长”的邹宝忠说。

关键词:微信群,邻里,邻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