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廊坊经洽会见闻:河北八旬老太和她的“机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4: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纺线车。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秦荣妮在织布。长城网 张世豪 摄

  棉布制品。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8日电(记者 刘振山 张世豪 赵文强)纺线车、织布机……本来是以前农村人自己纺线、织布的机器,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已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是在2014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一位河北八旬老人却将她的这些“机器”带来。

  “她叫秦荣妮,今年79岁,是赞皇原村土布的一名老师。”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采访时,秦荣妮正在做准备工作。她发现纺线车前方的梃子(棉线缠绕在纺线车的一根钢丝)有点弯,会影响纺线的效果。秦荣妮操着一口赞皇口音向同来的工作人员说明问题,并请他们解决问题。

  随后,秦荣妮又登上织布机,脚踩踏板,手拉梭子,在这位八旬老人熟练的动作下,经线和纬线交织成布。

  据了解,原村土布从棉花种植到最后成布销售需要72道工艺,1000多个工时。而除了办公设备和缝纫机之外,其他的工艺多是手工。

关键词:纺线车,织布机,廊坊,经洽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