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全国大中学生"中国梦·我的梦"演讲大赛在高邑举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4: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梦·我的梦”2014 “中国·高邑·千秋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暨首届全国中学生演讲大赛现场。刘晓辉 摄

  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中国演讲协会会长刘吉,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主席李燕杰,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中国演讲协会名誉会长彭清一亲临现场并做了主题演讲,分别被授予“高邑县荣誉公民”称号。刘晓辉 摄
  大学生选手代表、清华大学学生演讲协会副会长吴天悦同学发言。张晓波 摄
 中学生选手代表、高邑县第三中学李博文同学发言。张晓波 摄

评委现场打分。刘晓辉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18日讯(田平珍 候向楠 张现民 宋玉宁)“中国梦·我的梦”2014 “中国·高邑·千秋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暨首届全国中学生演讲大赛,5月17日至18日在美丽的“凤凰城”——河北省高邑县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由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中国演讲协会、中共高邑县委、高邑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赛旨在广泛宣传“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凝聚激发全国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和报国热忱,增强他们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

  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71所高校和16所中学的263名选手参加比赛,参赛院校范围之广和参赛人数数量之多均为历届之最。

  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中国演讲协会会长刘吉,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主席李燕杰,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中国演讲协会名誉会长彭清一亲临现场,成为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

  三位德高望重的演讲家都已是七八十岁的高龄,大赛开幕式上,他们通过自己丰富的阅历和人生体验,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并与现场嘉宾和参赛选手激情互动,分享了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道德和人生价值的理解,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三位演讲家被现场授予“高邑县荣誉公民”称号。

 选手风采。刘晓辉 摄

 选手风采。刘晓辉 摄

 选手风采。刘晓辉 摄

  为期两天的比赛时间里,参赛选手精神饱满、仪态大方,激扬文字,抒发胸怀,用不同的演讲主题阐释了自己对于中国梦的理解,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充分展示了当代大中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精彩纷呈的演讲不时博得评委、观众的热烈掌声。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系的潘坤是一位国防生,他是大学一组第一位上台演讲者,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梦.道义梦》。“中国梦,灿烂的花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颜色,而我的中国是什么呢?道义梦!”潘坤说,在这样一个繁杂的变革时代,有人在拼爹,有“房姐”、“表哥”在招摇,很多人也在为了国外名校、跨国企业的offer而奔波。但他要为道义鼓与呼。“我已经做好准备了,如果大坝决堤了,我会像1998年抗洪的勇士们一样,勇挑重任,第一个跳到江里去。”

  “道义本身就是人类的梦想,也理应是每一个文明人的梦想,也是我的中国梦!”潘坤在台上激情洋溢地大声说。

  而邢白雪和杨苗都是来自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高中生。邢白雪16岁,正上高一,她告诉记者,她是石家庄郊区塔谈村人,因为赶上了城中村改造,由一个农村人转眼变为了令人羡慕的“城里人”。想起从前垃圾遍布的废地变成了现在的铁路,曾经的杂乱的二层楼变成了现在的高楼威武耸立,以往破旧的村庄,变成了现在的国际商贸城,小白雪说她感到很幸福,很自豪,她第一次最想要的变成城市人的梦想实现了。现在,她的“中国梦”就是努力学习,将来建设脚下这片土地,让我们的“国际商贸城”不只赢得石家庄人的羡慕,还要赢得世界的瞩目!

  而高二年级的杨苗说自己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老师,一名在山村支教的老师。她说自己从小崇拜老师,前不久她去了一个偏远地区的小山村,在村中只有三间小屋子的小学校里,见到了那里惟一的一名老师。知道他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这里,虽然很难,但他一直坚持着,他说“因为孩子们在这里”。杨苗说她受到了震撼,这位年轻的老师因为孩子们在这里,所以不畏困难和艰苦,毅然守在大山里。因为孩子们在这里,所以可以不计回报,认真教学。她因此心中愈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我要成为一名老师,一名在山村支教的老师。

  “我现在是一名有着梦想的幸福读书人,终有一天我会实现我的梦想成为播种梦想和快乐的灵魂工程师,我会带给孩子们梦想,教给他们知识,让他们的脸上绽放出如春日桃李花开般的灿烂微笑。”杨苗说。

  据悉,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团体奖43个,个人奖113个,单项奖6个。最终,来自清华大学的吴天悦同学和安徽合肥工大附中的梁雪莲同学分别从大学组和中学组脱颖而出,获得个人特等奖,湖南师范大学队和安徽合肥工大附中队分别获得大学组和中学组团体特等奖。

选手风采。刘晓辉 摄

 

选手风采。刘晓辉 摄 

关键词:全国,大中学生,中国梦,演讲大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