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衡水:两单位在门前非机动车道私设减速带被投诉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李海菊 2014-05-21 11:1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民反映,在市区和平西路上,衡水市商务局和某保险公司都在自家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了减速带,骑车经过那里很颠簸,如果车上带着鸡蛋之类的易碎品,要么下车推行,要么冒险绕行机动车道,非常不便。非机动车道是城市公共道路,路边的单位能随意设置减速带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查访:两单位门前非机动车道上设置减速带

  5月16日,记者来到衡水市和平西路某保险公司,门口东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了一条减速带,过往的自行车、电动车通过减速带时都小心翼翼,还是剧烈地颠了一下,有的减速后从减速带旁边绕行,有的干脆下车推行。

  随后,记者来到同样位于和平西路的衡水市商务局,门口前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了两条减速带,门两侧各一条。

  接着,记者驾车在衡水市区和平路、人民路、胜利路、永兴路、红旗大街、中心街、中华大街、育才街等多条街道查看,并未发现其他单位或个人在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减速带。

  市民:个别单位私设减速带损害多数人利益

  一位过减速带时下车推行的大爷幽默地说,平日里他经常骑车在市区转转,当做锻炼身体,非机动车道上设置减速带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不便,多亏整个市区也就是极个别单位在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了减速带,要是路边所有的单位都设置减速带,他还真的没法骑自行车了。以牺牲众多非机动车驾驶者的方便为代价,来换取自己单位的车辆出行方便,这样的单位也太自私了。

  一位骑电动车路过的女士说,这条减速带真的坑人,有一次她买了鸡蛋放到了电动车车筐里,等发现减速带时下车已经来不及了,车筐里的鸡蛋被颠坏了好几个。非机动车道是城市公共道路,个别单位怎么能私设减速带呢!

  法律人士:国家明令禁止擅自在城市道路上建设建筑物、构筑物

  衡水法律界一位业内人士说,国家明令禁止擅自在城市道路上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减速带属于构筑物。我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擅自在城市道路上建设建筑物、构筑物。第四十二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由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两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执法单位:将及时实地查看并向领导汇报

  5月17日,衡水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说,上述两家单位门前非机动车道上的减速带不是他们设置的,应该是两家单位自行设置的,该处没有执法权。城市建设管理监察支队是执法单位。

  衡水市城市建设管理监察支队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还不了解情况,会尽快实地查看,并及时向领导汇报。

关键词:减速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