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微信虚假营销盛行 “赴澳旅游免签仨月”系谣言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宗苗淼 2014-05-22 08:4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条“去澳洲可90天免签证”的“新政”在微信圈里广为传播,甚至有游客已在旅行社打听是否方便前往。记者从河北省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去澳洲免签仨月”的信息纯属谣传,去澳大利亚无论旅游、度假还是探亲、访友,仍需办签证。而近期微信圈假消息频出,营销目的愈加明显。

  疯传去澳不用办签证

  记者注意到,这条在微信朋友圈疯转的内容大体是:“根据最新政策,澳大利亚政府和中国政府近日达成双边协议,从下月起执行对等90天免签证条约,国内的同学们可以不签证到澳洲玩耍,在澳洲的中国同胞回国也不用再多花钱签证。”有的微信还同时配发了“爱上澳大利亚的11条理由”,不少人都不明情况予以转发。

  事实上,有很多旅游营销账号并未确认消息是否可靠,或为增加转发量,直接以此为由头,借以推荐澳洲游的攻略和套餐。并称“有想去澳洲玩儿的朋友抓紧吧!”

  办签证仍需花1500元

  记者咨询了河北国旅、河北康辉等多家具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负责人均表示“澳大利亚免签”消息是谣言。而且由于传播范围广,确实有游客来咨询此事。

  据悉,目前到澳大利亚旅游的中国公民仍必须持有访客签证。访客签证可以一次或多次出入澳大利亚,每次停留不超仨月。各大旅行社代办签证的费用约1500元左右,时间需要7个工作日。

  旅行社人士表示,由于路程遥远,去澳洲旅游的费用相对较贵。“5、6月份是出境游淡季,澳大利亚团队游的机票和住宿费用较低,现在1万元就能游遍澳洲和新西兰(12天),等到7月至8月中旬学生放假,澳新旅游市场将进入旺季,届时澳新12日游价格将涨至1.6万元左右。”

  同样,记者在澳大利亚移民局官方网站了解到,无论你是访问不到72小时或打算呆几年,你必须有一个有效的澳大利亚签证,但未提及免签信息。在澳大利亚旅游局官方网站上,也有“非澳大利亚籍或非新西兰籍的游客,必须持澳大利亚签证才能进入”的内容。

  微信虚假营销盛行

  记者了解到,由于微信用户越来越多,原本流传于网上的各种营销信息、虚假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越发盛行。比如前阵不断遭受媒体质疑的“点赞得奖”活动。众多网友都莫名成为传播营销消息的工具,而得不到承诺的礼品或者免费旅游。“确实有商家为了增加人气,夸大活动力度,甚至存在骗取邮费等虚假活动。”曾当过忠实“点赞族”的小菲说,几个月的时间里,自己参与了上百个点赞、转发信息活动,微信朋友圈成了“垃圾信息”集散地,但真正能得到奖项的活动屈指可数,而且最多也只是得到5元话费和本、笔等纪念奖,也不值当刻意去拿。“况且如果得到奖品,紧接着的营销活动会追你而来,本来无用,平添烦恼。”他说,现在再也不乱转发消息了。

  事实上,微信中,无论是一些虚假信息,还是各种营销信息,大多离不开营销、炒号盈利这些目的。5月12日晚,焦点访谈就以《微波炉厂家打死都不说的惊人秘密》一文为例,曝光微信上有些账号用虚假的养生知识或者生活百科骗取公众关注,然后以此推销产品进行营销。随着微信公众号的圈子里引发的广泛关注,也许针对微信的新一轮整治即将到来。

关键词:赴澳旅游,旅行,免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