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为重病孩子兑现诺言 献县小夫妻捐献遗体眼角膜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冬子 郭玉培 2014-05-22 11:0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海林夫妇在捐献遗体申请表上签字,女儿在一旁见证。

  9年前的5月21日,沧州献县的王海林、董玉金夫妇为了他们重病的孩子许下诺言,如果孩子能从死神的魔爪中逃脱,他们愿在百年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昨天,他们带着历经磨难的女儿,到沧州市红十字会填写了《沧州市红十字会公民自愿无偿捐献遗体(角膜)申请表》,成为沧州市最年轻的共同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夫妻志愿者。

  昨天上午,在沧州市红十字会,董玉金哽咽着讲述了2005年的5月21日。那天,是一周岁女儿王贵晔做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日子,也是他们全家与病魔决战的日子。当时孩子刚一周零四个月,因病重从沧州转院至省城医院。孩子太小病又太重,医生说手术风险很大,劝他们夫妻放弃治疗。“我怎么舍得放弃呢?她是我们的宝贝啊!”董玉金流着泪说,他和老公决定,无论手术如何,都不会放弃。就这样,体重仅5公斤的小贵晔在一天内做了两次开胸手术。

  手术室外的等候是种煎熬。董玉金说,他们夫妻约定,如果女儿手术失败,他们就将女儿的遗体及眼角膜等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用于医学教育科研或给需要移植治疗疾病的患者;如果女儿手术成功,他们会在女儿满10周岁的2014年5月21日,在女儿的见证下,签订死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志愿书。

  幸运的是,小贵晔战胜了死神,手术非常成功。但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孩子肛肠狭窄,还需要手术。经过大大小小多次手术,小贵晔死里逃生地活了下来。然而,祸不单行,2010年,王贵晔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由于发现已晚,错过了最佳矫正时间。

  “那段时间,只要孩子不睡觉,我就教孩子说话、识图。终于,在小贵晔5岁的时候,孩子喊出了第一声‘妈妈’。”董玉金说,去年,孩子就读的育红小学得知情况后,捐了3万多元,为王贵晔购买了助听器。如今,女儿已经能进行简单的交流。

  “这些年,社会各界给予了我们太多帮助,我们无以回报,2008年,我们夫妻报名加入了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几乎都参加。”董玉金告诉记者,9年来,他们夫妻二人献血近四万毫升。四五十个鲜红的献血证见证了他们夫妻志愿服务的历程及对社会的感恩之心。

  夫妻二人签下志愿书后,小贵晔作为直系亲属,也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小贵晔说:“爸爸妈妈真棒!等我长大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签下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志愿书。”

关键词:捐献,眼角膜,志愿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