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肥乡:“雷锋超市”进校园 学生道德受“洗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李运强 2014-06-10 10:0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雷锋超市。李运强 摄

  长城网邯郸6月9日电(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李运强)在肥乡县第二中学的班级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超市:这里没收银员,也没售货员,学生们来买学习用品,交钱、找零完全凭自觉,而且贫困学生每月还可以享受到10到20元钱的免费商品服务,师生们亲切地称其为“雷锋超市”。

  “在这里学生们买来的是方便,收获的是诚信、是美德,奉献的却是爱心。”校长袁海山介绍,该校目前共开办了两个“雷锋超市”试点,全部设在班级的显著位置。笔者在教学楼三层北头的七年级八班教室看到,两个高大的橱柜上贴满了学生精心制作的心型图标,顶部的红心图标上写着“雷锋超市”四个绿色大字,橱窗上是绿色图标写着“爱心献给我的同伴”八个红色大字。

  走近细看,橱柜内的陈列架上是学生在“雷锋超市”整齐摆放的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有学习本、圆珠笔、橡皮、剪刀等,每件商品都有清晰的标价。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货物架的商品摆放按照功能和价格两部分来分类,左侧橱柜摆放的是学习用品,右侧是生活用品,每一层货架上摆放的都是价格相同或相近的商品,5角的、1元的……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而且这里根本没有人在卖东西,甚至连监管的人也没有,同学们想买什么就自己拿,旁边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个自制的收款箱,里面散放着一些零钱——这就是收银台。每位学生都是超市“监管员”。学生路倩倩告诉笔者,现在同学们都很喜欢这种方式,因为既方便又便宜,更重要的是大家能感受到自己诚实守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无人售货又无人监管,会不会有人拿了东西不给钱?

  面对笔者的疑惑,班主任张艳娟笑着说,“雷锋超市”是个免费的爱心服务平台,同学们在这里买东西得到的不仅是商品自身价值,还有互助关爱的奉献精神。说着,她拿出一个账本,指着上面密密麻麻的购物记录说,“雷锋超市”实行每周一进货,每日一盘点,所有事物都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运行。同学们在每周五放学时,都把自己下周所需要的物品写在纸条上交给小组长,各小组收集登统后,列出购物清单再交给班长,班长利用周日下午返校时间集中统一采购,回校后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在“雷锋超市”销售,所获得的利润设立“爱心基金”,作为奖励每月班级进步最快的学生和贫困学生扶助金。

  为让学生随时享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雷锋超市”还设有“理财小组”,由10个班长和各小组长轮流担任,负责每天补货和盘点,一旦发现货物短缺,就马上补齐,保证同学们不出门都能购到满意的商品。

  “雷锋超市”运行三个月多来,由于价廉物美,又充分尊重了学生意愿,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不但收款箱从没有少过一分钱,反而会经常“莫名其妙”地多出五元、十元的“爱心捐款”。目前,“雷锋超市”已盈利600多元,其中“爱心捐款”就有近百元。
“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诚信的好品质,是校园‘雷锋超市’设置的初衷。”袁海山介绍,学校不仅仅是学习的场所,更是育人的场所,我们开设“雷锋超市”,不仅为了方便学生,更是把它当成学生的德育课堂、诚信教育的大课堂。通过这种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在不经意把“诚信、奉献”的种子播撒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田。同时,“雷锋超市”不以盈利为目的,结余的“爱心基金”全部用于资助学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如今,已有25名进步学生获得奖励,4名困难学生得到帮扶。

关键词:雷锋,榜样,道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