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燕郊小学严重超额师资紧缺 学生6年未获老师关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6-13 14:2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的民办小学实行小班教学,但是学费比公立小学高得多

  尽管班级人数严重超额,但是像杨宇新等燕郊当地的“土著”,或有燕郊户口的孩子,正常入学不成问题。可住在福成五期的邱先生的女儿小丽丽,却没有那么幸运。小丽丽今年9月要上小学一年级,可是,她的父母在燕郊没买房,户口跟着父亲在香河。这几年,小学招生划片,招生通知上都明确写着要“燕郊户口”。

  为此,邱先生从去年三四月开始,就为闺女的上学筹划着。他先去周围的学校实地考察,发现离家走路几分钟的实验小学是所不错的学校,学校门口“帮忙弄学籍”的中介,散发的小广告到处都是。邱先生仔细一打听,弄一个实验小学的学籍收费一万六七;福成五期的划片小学是三河市第七小学,弄一个学籍要一万出头。但是,七小的位置已经出了燕郊的北外环,离家有三四公里,“外环都是大车,如果去那上学就必须坐校车。可是,现在的校车都承包给社会上的公司,车况良莠不齐,很不安全。”邱先生觉得,划片的小学也不靠谱。

  “这个费用不是明面上的借读费或赞助费,就是交给中介,通过他的关系给你办事。”邱先生说,他的一个朋友又托关系又花钱,好不容易去了实验小学,后来被其他家长举报,学校把孩子退了回来。“钱白花了不说,孩子当年还没地方上学了。而且让中介帮忙办学籍,肯定不符合法律规定,如果花了钱办不成,也只能吃哑巴亏,没人保护你的权益。”

  后来,邱先生通过朋友圈,发现一位在一所民办小学做会计工作的朋友经常晒学校的午餐和学校环境,邱先生看了几次就动了心。

  他了解到,这所民办小学实行小班教学,但是学费比公立小学高得多,一学年2.5万元元。

  邱先生听到有的小区里的家长说,在公立小学,一个班80多个学生,如果家长不给老师送礼,老师根本照顾不到你的孩子,很有可能把你的孩子放在教室的后几排。80多个孩子,小丽丽又是高个子,性格比较腼腆,据邱先生估计,肯定会被安排到班级的倒数几排。

  “其实,仔细算下来,一年两万五也不算太贵。”在公司当会计的邱先生凡事喜欢算账,他说,现在很多孩子的家长是双职工,如果上班离家远,中午没法给孩子做饭吃,必然需要在学校附近找小饭桌,这些小饭桌都是私人经营,在一个单元房里,几个大人,管好几十个小孩,做饭的卫生和安全没有保证。这些小饭桌如果只吃午饭,每月要三五百元,如果午饭和晚饭一起吃,下午还带托管的,就要1000多元。如果学校离家距离远,还要坐校车,校车每月收费二三百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也要1500元,一年就是1.8万元。等到逢年过节时,再给老师送点礼,一年算下来,没比2.5万元少多少。

  邱先生说,等孩子今年9月上了这所小学,他再打算重新在学校附近租房子,“搬家麻烦点没事儿,首先要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记者文静

关键词:燕郊,小学,超额,师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