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小麦机收基本结束 比常年缩短2天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赵红梅 2014-06-20 11:0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业组织方式由行政推动变为市场引导

   14天!全省小麦机收基本结束

   比常年缩短2天,机收率达98%以上

   “麦在地里不要笑,收到囤里才牢靠。”记者今日从河北省农机局获悉,经过14天的紧张劳作,河北省小麦机收今天基本结束,比常年完成小麦收割缩短了2天,机收率达98%以上。

   小麦机收作业组织方式由行政推动转变为市场引导,促使充足的小麦收获机械科学调度、有序转场,做到“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是今年我省缩短麦收时间的关键因素。小麦跨区机收自1996年启动以来,已有18个年头,从成长期迈进了成熟期,组织跨区作业由农机部门主导转变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协会主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成为跨区作业的主导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省约有近万名机手参加跨区作业,他们当中的90%都加入了大大小小的农机合作组织,使跨区作业显得更加有序。

   “小麦联合收割机增加,为今年麦收时间缩短提供了前提条件。”省农机局局长张连才介绍,近年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持续实施,极大地激发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今年我省农民通过农机补贴新购置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3000多台,全省投入麦收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达8.5万台,保证了小麦收获的需求。

   农机合作组织负责为机手提供市场信息,协调安排作业时间和作业路线,政府提供后勤服务。为使今年的跨区作业顺利开展,全省各级农机部门提前组织培训机手、检修跨区作业机械,并和农机合作组织的负责人一起实地考察,准确掌握作业面积、作业价格、作业环境,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技术服务。

关键词:小麦机收,农机专业,农机大户,跨区机收,跨区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