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中国•阜城漫河第八届西瓜节开幕 签约46项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永宏 刘朋朋 孙艳明 2014-06-19 09:5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阜城漫河第八届西瓜节开幕现场。长城网 刘朋朋 摄

  长城网衡水6月18日电(王永宏 刘朋朋 孙艳明)半天时间,西瓜交易26笔,成交量660万公斤,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102.8亿元。这是记者从18日上午召开的“中国•阜城漫河第八届西瓜节”活动现场得到的消息。据悉,本届西瓜节为期一个月,将一直延续到7月18日。

  瓜果飘香季 开门迎客来

  “从2007年开始,我县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西瓜节,漫河西瓜也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不断成长的过程。”开幕式现场,阜城县委书记石跃辉在致辞中称,截至目前,该县西瓜种植面积由最初的万余亩,发展到现在的4.3万亩;销售范围也由原来的阜城周边市场,拓展到现在的北进京津、南跨长江,成为真正的全国品牌。

  “最重要的是质量安全,从原来的传统种植、无序经营,到现在的标准化生产、可追溯销售,漫河西瓜更加清新可口,更加安全放心。”石跃辉说,今天的漫河,早已是名符其实的河北西瓜之乡、全国西甜瓜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同时也是中国北方最具规模的无公害西瓜主产区之一。

  本届西瓜节主题为“魅力瓜乡、生态阜城”。活动由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市场学会主办,阜城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群众千余人参与盛会。

  开幕式现场,“创建中国瓜菜生态绿色种植生态示范县”全国第二站也同时在该县启动,这对阜城瓜菜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50米抱西瓜跑”比赛,选手赤脚上阵。刘朋朋 摄
吃西瓜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刘朋朋 摄
西瓜举重比赛现场。刘朋朋 摄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 趣味十足参与性高

  凭借着自家培育的39.08斤大西瓜,许家铺村瓜农赵亮横扫各路“高手”,一举夺得今年的“瓜王”称号。颁奖仪式现场,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笑得合不拢嘴。与他一起接受“嘉奖”的还有另外两位种瓜能手。

  “加油,加油……”响亮的鼓劲儿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抬眼望去,迎宾馆西广场的西瓜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最能引爆全场的当属吃西瓜比赛,一盘盘切好的西瓜在桌上摆开,40秒的时间内比比谁吃得多。比赛还没开始,选手们早已猫着腰,开始做准备状,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人员马上启动“吃货”模式,“囫囵吞瓜”正式上演:大块的瓜瓤在一张张“倾盆大口”中迅速消失不见。吃到最后,选手们又是揉肚子,又是打饱嗝,引得在场观众笑声一片。除此之外,本届西瓜节还举行了瓜王展示、抱西瓜举重比赛、50米抱西瓜跑等多种互动趣味活动。

  主会场“瓜战正酣”,外围的许家铺村瓜田里,采摘好戏也正在上演。在采摘园区,碧绿繁茂的藤蔓布满田间,一个个圆滚滚、滑溜溜的大西瓜点缀其中。久居城市的人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亲近大自然、享受采摘乐趣的机会,纷纷走到瓜田中间,又是听声响,又是看外形,还时不时来个“顺藤摸瓜”的戏路。一番劳作后,各自抱着精挑细选的西瓜笑得合不拢嘴。

  以瓜为媒招商引资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阜城县是河北省的“西瓜之乡”,漫河则是这里的西瓜主产区,种植历史堪称悠久。漫河西瓜更是以其个大、皮薄、味甜、香郁的特性成为该县农业经济发展中一张“闪光”的名片。

  名气大了,质量更需得到保障。今年,阜城县4万亩“漫河西瓜”都贴上了可以显示“身份”的二维码。客户在购买西瓜时,只需用手机上下载的扫码软件,往二维码上一扫,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西瓜的产地、品种和生产标准等信息,既维护了产品的质量,又保证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借着西瓜产业的发展契机,该县不断推进传统种植模式向多元种植模式的转变。通过抓好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双百里瓜菜长廊”,打通了贯穿县域西部4个乡镇、100多个村、绵延50多公里的瓜菜环线,目前,县区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关键词:阜城,西瓜节,漫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