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河北吴桥县以项目扶贫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 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作者: 雷汉发、孙亮、张文明 2014-06-23 11:3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网沧州6月22日讯(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孙亮 张文明)昨天,在前郭村扶贫项目区的食用菌大棚内,吴桥县润物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金民告诉记者:“以项目帮扶农民脱贫真是个好办法,种1亩地大棚产蘑菇5万斤,纯效益20000元,是传统粮棉种植效益的10倍以上。”

  前郭村隶属吴桥县沟店铺乡,是河北省“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203户中贫困人口占110户。吴桥县扶贫办于2012年与该村两委班子研究,谋划帮扶该村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思路。

  开始时,农民积极性不高,吴桥县扶贫办积极动员,加强宣传,组织部分贫困户到马库吏等村蘑菇种植项目区实地参观考察,让农民了解瓜菜和食用菌种植见效快,技术要求不高,市场需求很大的特点。贫困户自有资金有限,吴桥县扶贫办创新思路,撬动社会各方面的资金,发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资金充足和土地成方连片便于规模经营的优势,动员农民专业合作社来当食用菌种植项目的“领路人”。前郭村食用菌种植项目区需要96万元启动资金,当时财政扶贫资金仅24万元,由吴桥县润物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72万元,将资金撬动放大4倍,建成大棚24个。在种植模式的突变过程中,吴桥县扶贫办还加强农民种植技术培训,帮助拓宽食用菌和瓜菜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第一批食用菌大棚投产达效,48户贫困户既在合作社享受“股金分红”,还优先打工挣钱,带动剩余的贫困户主动投入食用菌产业。

  目前,吴桥县扶贫办已在沟店铺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00余万元,争取社会资金700万元,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占地面积150余亩的温室大棚157个,其中前郭村温室大棚60个,后郭村36个,刘表村39个,边东村22个,初步形成以前郭为中心,覆盖前郭、后郭、刘表、边东等4个村的食用菌、瓜菜种植温室大棚小区。

  据吴桥县扶贫办最新统计,该县已建成瓜菜、食用菌扶贫项目开发区29个,建设瓜菜和食用菌大棚1600个,3100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5000万元以上。吴桥县扶贫办主任周文君说:“此举不仅提高了耕地单位面积的利用价值,还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贫困村整体经济的提升。”

关键词:吴桥,扶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