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 交通经脉密集发力率先破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2-26 14:1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津保铁路2015年底开通运营,天津到保定40分钟直达。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铁路:三地共绘一张图,轨道上的京津冀提速

  根据公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到2020年,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基本成形,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

  以河北燕郊为例,目前居住人口超过50万人,其中约有30万人在北京上班。然而,燕郊到北京中心城的公交车次少、铁路班次少,且连接燕郊与北京的通燕高速、京通快速路交通拥堵已成常态化。

  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干线铁路网和城际铁路必不可少。按照京津冀布局,还将建设高效密集的3400公里城际铁路网,实现区域交通和城市交通有机融合。

  河北省积极与京津对接,破除行政区划壁垒,成立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在中央和有关部委统筹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出台,京津冀交通网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四纵四横一环”格局转变。

  “四纵”,即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京承—京广通道。“四横”,即秦承张通道、京秦—京张通道、津保通道和石沧通道。“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有效连通环绕北京的承德、廊坊、固安、涿州、张家口、丰宁等地,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京昆高速与津保铁路分属京承—京广通道、津保通道。

  津保铁路已于2015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运营。这条铁路成为连接天津、河北及中西部地区的便捷通道,对于完善全路路网功能、加快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也是在2015年,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铁路的先期工程正式开工,这也意味着一直处在规划层面的两条城际铁路终于迈开了实质性步伐,也成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最先开工建设的线路。

  目前,京津冀区域已基本确定规划新建23条城际线路,总里程将达到3400公里。在这里面,京唐、京滨、城际联络线、廊涿城际等8个项目会优先在近期开建,总里程1000公里。预计到2020年,以北京为中心的50至7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一小时交通圈”将如约而现。

关键词:京津冀,交通,战略,两周年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