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承德就违规销售经适房展开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7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市区一家刚刚开始接受认购资格申请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在未确定最终准购名单的情况下,便违规面向社会销售,对此进行了报道,引起承德市民和相关部门的关注。16日,记者从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住建部门已组成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准购证是购房的前提

  16日上午,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住建部门并未发现违规销售经适房的行为。“就算有,也是违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经适房认购人资格审查工作是很严格的,“涉及到住建、民政、车管所、人行等部门,每个申请人的信息都要经过相关部门的联审联查。”

  工作人员表示,看到本报的报道后,他们十分重视,房地产市场稽查办和住房保障科将派人对违规销售经适房一事展开调查。“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网上销售经适房的信息,以免给自己造成损失。经济适用房认购者的个人和家庭信息经相关部门审核合格后,还要向社会公示。如果条件符合,社会没有异议,我们才给认购者发放经适房准购证。销售由开发商自行组织,但售房的前提是必须有经适房准购证。”工作人员表示,万华小区此次对外发售的228套经适房,目前还没有进入销售阶段。“现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权利销售这些经济适用房,一旦发现,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查处。”

  认购人资格审查存漏洞

  对于报道中提到的,个人房产信息不联网、资产可转移规避审查,以及付全款购买经济适用房与家庭资产不能超过20万之间存在矛盾等政策问题,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的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解答。

  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人均住房在15平方米以下或总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才有资格认购经适房。“现在只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我们就能查询申请人在承德市区和开发区是否拥有房产。”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承德市住建局的查询平台还没有与该市其他县区以及其他省市的查询平台联网。“如果户口是承德市区的,但在外地拥有房产,我们就没法查询到。”

  对于一些人可能通过将存款转移至他人名下,来规避人民银行对个人资产信息的审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还无法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审查。“对于全款购房和资产不能超过20万元的政策,我个人理解是,想全款购房,可以向亲戚朋友借钱,但属于申请人家庭的资产不能超过20万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申请经适房人员的资格审查,目前,确实还存在一些漏洞,可能会被一些人加以利用,并通过相关部门的资格审查。”相关人员表示,各部门不能发现的问题,只能寄希望于在社会公示阶段,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将一些资格不符的申请者“晒出来”。

  承德经适房销售冷淡

  在暗访中,一位销售经适房的人员表示,之所以帮助不符合认购条件的购房者更改个人资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符合条件的买不起,买得起的不符合条件”。

  1月16日,承德市住建局保障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当他们看到万华小区的经济适用房均价为5208元每平方米时,他们也觉得太高了。“这个价格是物价局经过一年的反复审核,最终确定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万华小区同时接受购买资格认定的还有一处小区。“偏岭小区没有在市区,每平方米均价也达到了3750元。偏岭小区的经济适用房,一年前我们就发过认定公告,但200多套房子,就卖出去四五十套。后来我们又发过两次认定公告,销售情况也不好,这次已经是第四次了。”住房保障科的工作人员称,房价定得有些高,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无力购买是经适房销售冷淡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承德住建部门不得不放宽认购条件限制。

  相关人员表示,对于没有销售出去的经适房,住建部门将一直向社会公示,直到房屋销售完为止。“前几年,管理得比较松,一些经适房可能被变性为了商品房,现在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

  经适房小区过半成商品房

  此次接受购买资格认定的为万华小区C、D两个区域。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早已建成的万华小区A、B区内,也有205套经济适用房。

  据万华小区的居民介绍,该小区B区首先完成建设,2005年已经交付使用。住建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可能是由于万华小区涉及到的回迁楼数量较大,增加了建设成本,经相关部门同意,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划拨土地,其中一部分被改为了商业用地。

  在2005年1月份承德市发改委一份关于调整万华小区项目计划的通知[承发改投资(2005)24号]中记者看到,“经研究,同意将万华小区部分经济适用住房调整为商品房。”在调整计划的附表中,A、B区内共有17栋楼被调整为商品楼。据小区的销售人员介绍,A、B区内共建设楼房大约30余栋。

  在一份2008年5月8日由承德市房管部门向社会公布的一份“万华小区经济适用房购买公告”中,万华小区共有47套经适房房源,但公告中注明47套经适房均为“阁楼”。“阁楼都有产权,如果不单独出售,加上阁楼的面积就会超出经适房的规定面积。”不过,承德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没有提供该小区经适房所占的比例。

  1月16日,记者在万华小区A、B区看到,除两栋高层外,其余均为6层高的多层楼房。以一栋多层3个单元计算,一栋楼共计36户,去除47套“阁楼”经适房,还有正常套型的经适房158套,约为4栋楼。由此得出,作为经济适用房小区,万华小区A、B区,经过调整后,商品房为17栋,占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除10余栋为回迁楼外,只有4栋左右为经济适用房。对于经适房小区,经适房比例偏低的问题,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这一问题,相关部门也多次进行过调查,“调查结果都是不存在问题。”

  而对于正在建设的万华小区C、D区经适房总套数,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切数字。“按照规定,小区在规划时就能确定所要建设的经适房总套数,但是万华小区涉及到大量回迁户,直到现在一些居民还没有完成拆迁,所以回迁楼的数量没法确定,经适房套数也确定不了。”

关键词:经适房,违规销售,准购证,漏洞,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