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2800毫升“熊猫血”挽救病危老人 一条微博引关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8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爱心人士在为周瑞生老人献血。记者汪洋摄

  连日来,一条“保定重病老人急需‘熊猫血’救命”微博,在网络空间被迅速转发,引来众多网友关注。连续四天来,来自四面八方的B型RH阴性血爱心人士赶到保定,为周瑞生老人献出了近3000毫升宝贵的“熊猫血”,使老人转危为安。昨日(17日)下午,保定市二五二医院外科住院部,度过了术后危险期的周瑞生老人,生命体征平稳。

  周瑞生老人的儿媳魏女士介绍说,老人是保定徐水县人,今年75岁。1月13日,老人突然出现严重便血症状,被紧急送往保定二五二医院。医生判断老人可能是消化道出血,但出血点数量和位置不详,需要介入手术确诊。因为内出血不止,老人体内血色素一度降到了最低限,医院表示要有足够血浆作保障才能动手术。

  血型化验结果出来后,周瑞生的家人都目瞪口呆:老人是稀有的B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虽然保定市中心血站尽最大限度为其提供用血,但老人便血不止,再加上手术备血,血液需求量很大。

  一筹莫展之际,周瑞生儿子的同事“@氏族魂”,发布了一条“保定重病老人急需‘熊猫血’救命”微博。该微博在网络空间被迅速转发,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

  保定清苑县一位爱心人士,因为腰间盘突出在家卧床养病。看到这条求助微博后,让亲戚开车把他送到保定血站,在旁人的搀扶下献了400毫升“熊猫血”。保定满城县爱心人士赵新乐,接连两天赶到保定血站,为周瑞生老人献出400毫升血。据周瑞生家人介绍,几天来已有20名爱心人士要为老人献“熊猫血”。其中献血成功的有十几位,共献血2800毫升,同型血红细胞16个单位。

  1月15日,用血基本得到保证后,医生给周瑞生老人做了介入手术,封闭了其十二指肠上的四个大出血点。据院方介绍,老人术后便血症状得到很大改善,已顺利度过术后24小时危险期,但仍然需要进行输血巩固治疗。

  据保定市中心血站人士介绍,周瑞生老人所需血型血液,目前库存严重不足。血站已经启动应急措施,多方联系寻找血源。目前在该血站登记的B型RH阴性血献血者共有1900多人,但因电话、住址等发生变化,很多已联系不上,希望他们能主动与血站取得联系。

  与此同时,昨日继续有爱心人士与周瑞生家人取得联系,表示如有需要可随时赶到保定献血。这场持续了四天的爱心接力,仍在进行中。(记者汪洋)

 

关键词:熊猫血,微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