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保定市首次设立“荷花淀文学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0日)上午,百余名作家和诗人齐聚保定鹰华眼科医院会议厅,参加保定市作家协会第七届迎春诗会。诗会上,该市首次设立的荷花淀文学奖正式揭晓。

  据了解,保定不但是河北,也是全国的文学重镇,曾诞生以孙犁、刘绍棠、从维熙、韩映山等小说散文作家为代表的蜚声中外的“荷花淀派”。上世纪70年代前后,芒克、多多、林莽等白洋淀插队的北京知青自发地组织民间诗歌文学活动,又逐渐形成了白洋淀诗群。近年来保定文坛出现了以石英杰、李点儿、陌上吹笛等为代表的第一个本土诗歌群落“新保定诗群”。

  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小说处女作就发表在保定市文联的文学刊物《莲池》(现名《荷花淀》)。莫言获奖后,被他称为“文学第二故乡”的保定再次掀起了文学热。为此,保定市作家协会决定从2013年开始设立荷花淀文学奖,用来奖励在《荷花淀》刊登过头条作品和为保定文学做出突出贡献的作家和诗人。

  保定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刘素娥介绍,此次荷花淀文学奖共设小说类、散文类、诗歌类一、二、三等奖,韩梦泽、杨守知、冬雪、刘川北、石英杰、苏北田禾获一等奖,共有44名作家和诗人获奖。(记者冬子) 

关键词:荷花淀文学奖,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