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春节临近省会汽车租赁市场提前升温 租价涨短租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5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但省会汽车租赁市场早已提前启动。据了解,目前不少公司五成以上的车辆已被预订。业内人士表示,受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小型轿车免费通行等影响,今年汽车租赁比往年红火。当然,汽车租赁价格也跟着上涨,日租金普遍上涨50元-150元。采访中,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表示,由于车源有限,汽车租赁行情在春节前将会迎来高峰。所以,有租车需求的朋友最好尽早预订妥当,以免出现订不到车的情况。

  调查:可选车型少,想短租难

  “不是车型不行就是不短租,找了五六家汽车租赁公司才租到一辆合适的车,没想到省会的汽车租赁市场这么火热。”省会王先生说,想到回家买火车票的困难,以及回老家后交通的种种不便,今年他决定租辆车回家。只是没想到提前近一个月预订还是有点晚了。“尊敬的客户,春节期间车源紧张,2013年2月1~28日期间暂停在线预订服务……”这是石家庄一家较具规模的汽车租赁公司的网上公告,从侧面也反映出了当下汽车租赁的火暴。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六成以上的车辆被预订,尤其是经济型车型,可选择的余地已经不多了。与往年相比,今年汽车租赁业务提前启动,“免收过路费,不少打工者也选择租车回家过年,还有一些‘80后’年轻人也选择租车回家过年,今年的生意较往年红火一些。”。“目前只有奇瑞和捷达两款经济车型可供选择,而且我们不接受短租,一个月起租。”石家庄某汽车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的时间,但汽车租赁市场不但可选择的车型少了,而且不少汽车租赁公司不再接受短租。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租赁公司平时出租率约在六七成,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出租率一般稳定在95%以上,春节期间更为火暴。在这种情况下,谁都不愿意短租。

  价格:春节期间租金普遍上涨

  “骐达1.6自驾厂家指导价格320元/天,新天籁公爵2.5自驾580元/天,这个价格比平时上涨了50元-100元不等。”石家庄一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每到春节前夕,各个汽车租赁公司的车源都很紧张,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也是自然的事。“奇瑞旗云3000元一个月,捷达3500元,比平时上涨了三五百元吧。”另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采访中,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人员坦言,春节期间租金上涨是普遍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近些年来,省会汽车租赁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但每到临近节假日都会有所上涨,这也是汽车租赁市场火热所造成的。春节期间的租车价格较往常一般会高出20%左右,日租金比平时高50元-150元不等。平时汽车租赁公司在定价基础上会有一定程度的折扣,但目前在省会汽车租赁市场上很难找到优惠。此外,“10天起租”基本上已成为租车业春节接单的行规。“其实这也是大部分人的租车时间,正好涵盖了整个春节假期。”一汽车租赁公司人员说。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省会春节汽车租赁呈价格上涨、租赁期间延长等特点。随着春节的临近,汽车租赁市场将迎来全年最火的时候,届时租车价格可能还会有所上涨。

  提醒:租车时要看证照签合同

  据了解,现在的消费市场是以“70后”、“80后”为主导。“今年要带女朋友回家过年,中间还要去趟女朋友家,为了方便打算租辆车。”省会小刘说。

  据介绍,省会有租车需求的人主要有三大类:有驾驶证没车的,企、事业单位需要租车的,现有车型无法满足需求而租车的。业内人士表示,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省会汽车租赁行情一路上涨,租车量每年增幅20%。“车源有限,越临近春节,可选择的车型范围越小,价格也有可能上涨。”业内人士提醒,为避免无车可租的情况,建议市民尽量提前预订。

  在租车时,市民一定要到经营资格合法、证件齐全有效、经营场所固定的汽车租赁公司。还要看公司的营业执照,看其经营范围是否包含了汽车租赁业务,并签订正式的汽车租赁合同,看清合同上的条款,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最好选择车况较好的新车。要询问车辆的手续是否齐全,保险是否齐备,这其中包括交强险、盗抢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在取车时应检查好车辆,注意查看机油、电瓶状况是否正常,车体、车胎是否有划痕,内饰是否有破损,查看油表、刹车、空调的运行状况,备胎、随车工具等是否齐全并有效。最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签订租车合同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关于保险条款、事故责任条款是如何规定的。

  为求保险,租车时最好找个有经验的人先行试驾,判断有无安全隐患。

关键词:汽车租赁,租价,短租,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