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招工者说:企业转型不重体力重技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7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遭断档,低端行业难招年轻人

  2月25日下午,省会市中心裕华路地道桥口东南角,被进城打工的农民工称为“码头”的地方聚集了四五十个农民工在此等活儿。

  记者发现,这些农民工的年龄大多在40岁左右,不少人的头发已经斑白。其中,有一名小伙子在人群中特别显眼。

  休闲夹克、牛仔裤,23岁的藁城小伙子刘中生一脸轻松。“马上就到装修的高峰期了,刚过完年,大家就都出来了,生怕落下活儿。”刘中生对记者说,“我是这里的‘香饽饽’!”

  的确如他所言,记者在此进行了一小时的观察,发现来此招工的“老板”都特别钟爱这名小伙子,点名要他,可他却不轻易答应。

  “我等着价钱高的呢。”刘中生说。

  来此招工的某装饰公司老板张振芳说:“年轻的工人确实吃香,一来有干劲,身体好,二来好交流,三来对于新设备也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但在现今的农民工市场上,20多岁的小伙子已经越来越少了。”

  张振芳告诉记者,由于如今的建筑行业早已不是垒垒砖、糊糊墙那么简单,这就要求工人有对复杂机器的学习使用能力。

  “在目前的农民工群体里,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只有20多岁的年轻人。”张振芳说。

  年龄优势使刘中生成为了农民工市场上的“香饽饽”,他坦言:“如果将工期排满了,我每个月能拿到一万多块!”但年轻的刘中生还是感受到了压力。“现在还有力气,上了年纪可怎么办?”刘中生说,“我周围从事建筑装修行业的很多年轻朋友都不卖苦力,当了工头儿。”

  其实,近年来,在农民工群体中,不光年轻人越来越少,中年人也在不断锐减,这致使农民工整体数量急剧下降。

  “前几年,每到这个时候,这里能聚集200多名农民工呢,我们都是挑着用。”从事装修行业十多年的张振芳说,“可现在是工人选老板了,钱少招不来人,建筑装修行业越来越不好干了。”

  说到农民工群体日益缩小的原因,来自定州的43岁农民工王大明告诉记者,一来,上了年纪的农民工往往倾向于在当地找活儿干而不再愿意舍家进城,二来,在当前政策下,在农村搞设施农业也有不错的收入。

  “以前,我在城里揽活儿,可以从老家拉来好几个哥们儿一起干,但现在,工资不高是没有人会来的。”王大明说。

  
而从事建筑业的薛老板向记者诉苦说:“从我们建筑行业来看,农民工好像断档了,很少能招到年轻人。现在我们工地上用的都是上了岁数的。年轻人嫌这种活儿累。如果一味瞄准农民工,照这样下去,建筑行业的工人会越来越难找。”

关键词:招工难,求职,河北省人才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