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管他“PM2.5”到底叫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冬天,我们几乎天天要遭遇“PM2.5”,它弥漫在北方城市的上空,穿梭在我们的肺里,人人在喊打,却又无可奈何。虽然已经跟它打了很久的交道,但我们还没有请教它的大名,总是毒尘、微尘、超微悬浮颗粒乱叫一气。

  对于“PM2.5”来说,这些称号都没错,但好像都没有体现出它无所不在、杀人于无形的气质。为了统一各种混乱叫法,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专家专门召开了会议。

  既然是为“PM2.5”命名的会议,最重要的主角怎能缺席?昨天一早,PM2.5就现身华北上空,北京最高指数一度高达500多。而且,它还捎带了个沙尘“朋友”。笼罩在雾霾中的石家庄人,更是苦不堪言。

  从净化中文语言环境的角度看,为“PM2.5”重新命名很有必要。它虽然是个规范的专业术语,却不是一个规范的中文概念。连“NBA”都得改名叫“美职篮”了,为PM2.5起个标准的中文名字也很有必要。

  但是,专家们是不是太小看我等普通百姓了?这些年,我们边吃边学,已经熟悉掌握了大量化学知识,不管是苏丹红还是塑化剂,都了如指掌。连中学时化学成绩一般的燕客,都知道塑化剂的大名叫“邻苯二甲酸酯”了。

  看来,“PM2.5”到底叫什么,真的一点也不重要。专家们要是真有空,还是赶紧研究如何尽快赶它走吧!(周龙)

关键词:PM2.5,毒尘,微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